清心真言

信道的人們啊!齋戒已成為你們的定制,猶如它曾為前人的定制一樣……(古2:183

 


、凡是信士符合以下條件者均需在萊麥丹封齋:一、成年的二、理智健全的三、身體健康的四、居家的穆斯林。兒童方面,家長可視其身體情況適度地讓他試著封齋,由數時至數日,以利自幼學習齋戒,打下堅固的信仰根基。


、如精神病患者、兒童、病人、旅行人、經婦、產婦、年邁者、孕婦、哺乳期的女性不必齋戒。至於病人、旅行人、嚴重飢餓飢渴者、幹粗活者、經婦、產婦的主命齋,在其後需要還補。女性經血、產血潔淨後,也必須封萊麥丹月的齋。阿伊莎(祈求安拉喜悅她)傳述,的確,安拉的使者教誨到:“為三件事情仙筆不記過:沉睡者直到清醒;小孩直到其出幼;瘋子直到其恢復理智。”意指:這三種人在宗教的義務不被灸責。


叁、至於齋戒期間嚴重飢渴者及重粗勞動者,可不封齋,但待空閒之時須要按數補還,不可給罰贖來代替。

 

、患絕症者、年邁者、孕婦、給嬰兒哺乳的婦為顧慮健康問題患常年疾病者得知有生之年此病不可能痊癒者等,可每天施捨一升或半升或四分之一升的糧食款待一位赤貧者。或可直接換算成貨幣以一餐給一人計方式給赤貧者享用。此罰贖食物或金錢務必在齋戒月進入後方可履行,亦可入齋後第一天就履行繳納三十天的罰金,或集中在最後幾日來履行也可。


“故你們當齋戒有數的若干日。你們中有害病或旅行的人,當依所缺的日數補齋。難以齋戒者,當納罰贖,即以一餐飯,施給一個貧民。自願行善者,必獲更多的善報。齋戒對於你們是更好的,如果你們知道。”2184


安拉說道:“……誰害病或旅行的人,當依所缺的日數補齋。安拉要你們便利,不要你們困難,以便你們補足所缺的日數,以便你們讚頌安拉引導你們的恩德,以便你們感謝他。2185

 

、至於旅行者:如果旅行輕鬆容易,其身體沒有不適,那麼他可以選擇齋戒或不齋戒(接受安拉給旅行者的特恩)。每位旅行者可根據自己身體的情況和旅行不同情況斟酌決定。在穆聖時代外出旅行的聖門弟子,有的封齋,有的開齋。


哈姆扎.阿斯勒米曾諮詢穆聖(求主賜福他):“安拉的使者啊,我有能力在旅行中封齋。(如果我封了)我有罪過嗎?”穆聖回答:“(旅行者開齋)那是安拉的特許,這很好。假若他有意齋戒也無妨。”穆斯林使者言行教誨錄收集。艾布•賽義德•侯德立伊(祈主喜悅他)傳述,他說道:“我們同安拉的使者(求主賜福他)一起行軍到麥加,我們都封著齋。待駐紮後穆聖(求主賜福他)說道:'確實,你們已經和你們的敵人很近了,開齋對你們更好,這是允許的。'然而,我們中有的人繼續封齋,有的人就開齋了。到了下一次駐紮的時候,穆聖發布命令說道:'的確,你們早晨就要和你們的敵人交戰了,不封齋使你們更強壯。開齋吧!這是決定。'於是我們都開了齋。當我們返回途中,我們和安拉的使者又一起封齋。”艾罕麥德、穆斯林和達伍德均有收錄。


同是艾布•賽義德•侯德立伊(求主喜悅他)傳述,他說道:“齋月時,我們和安拉的使者(求主賜福他)一起出征,我們中有人封齋,有人開齋。封齋者不會對開齋者說三道四,開齋者也不會對封齋橫加指責。大家認為對於強壯的人,封齋就是最佳選擇。對於弱者,開齋則是最好的方式。”艾罕麥德、穆斯林均有收錄。

 

、代先人還齋:


一、因老邁或常年疾病不得痊癒者,當下繳納罰贖後就無需再封齋,歸真後也不必再為他還齋
二、患可痊癒之病患者,病情持續惡化直至死亡,而期間無好轉過。此人就不必提他齋。
三、患可痊癒之病患者,隨後安拉赦免康復過來,或曾因出門沒封齋者,事後曾有時間封齋,但未履行者,此齋後人則有責任替他還補。大多學派主張而是替他罰贖給赤貧者用餐。
穆聖(求主賜福他)說道:誰歸真後仍有齋責未了,乃後人當為其補還其齋。布哈里.穆斯林聖訓集。

馬超興兄弟 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