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話說蓋德爾夜,穆斯林都知道是萊買丹裡的一個夜晚,該夜晚貴過一千個月。

就此人人都熬夜尋覓此夜,並想獲得此夜裡做善功之豐厚回賜,但真正封齋又遵行教律的人有多少?唉栽 ~ ~ ~ 此夜真主 命哲布拉伊天使從牢赫瑪合福澤將古蘭經一次性移至天空第一層,後陸續二十三年間將古蘭經分批分段頒降完畢。真主使此月夜盛過其他月份,此月裡有著貴無比的蓋德爾夜,此夜裡主降示了討拉特給摩西聖人、降示了新戒給耶穌聖人、降示了古蘭經給穆罕默德聖人(求主賜他們平安及福),在一個吉祥的夜間,我確已降示它,我確是警告者。(古:44:3)該夜指蓋德爾夜裡,真主定訂來年將發生之事,誰將是幸福、誰將是橫禍天災之軀,誰將受生老病死種種考驗,誰將受多福等吩咐眾天使,說道:在那個夜裏,一切註定的事都已判定[如生死災難等]。古蘭經曾在此夜(二十四夜晚)降下,據聖訓倡議一般最有可能會在萊買丹的後十夜晚,但也可能屬於萊買丹的某一個夜晚,真主至知。我們是否準備尋覓此夜,我在那高貴的夜間確已降示它(古:97:1)降示了封印最後的經典,據傳說該夜恰是萊買丹的第二十四晚。你怎能知道那高貴的夜間是什麼?(古:97:2)欲尋厚福、蒙主恩的朋友,加緊腳步吧!如果在已過去的日子裡沒機會夜間緊行善功者,更不要輕易放棄餘下之夜,無人知曉你是否會是那個幸運者,該夜是否就屬於你的,惟有主知曉。


回顧不同國家、東西南北地區的大部分穆斯林如何度過此夜呢?藉此就探索下不同國情的穆斯林作息,顯然大半的穆斯林在此夜有共同的作息;似乎整個萊買丹夜晚清真寺都很熱鬧,尤其是蓋德爾夜,看似成群的人開心不已,笑容滿面,但都是以聊天、吃喝、看手機、玩電動、遊戲玩耍中度過,實在讓人感慨。而自稱做-宗教話題-的內容則常圍繞在:國際股市、金
融、貿易、政治,某某有多少財富等等不切實際的飯後話題,更讓人感慨的是為浮名虛利做了一些善功,而非是為真主而行。要如何獲得仁慈之主的厚賞呢?不僅此,常聽穆斯林群體裡有人說道:我的情況一直都沒改善,該做的都阿都做了,該禮的拜也禮了,問題何在呢?我們是必該反省反省,其實這一切完全基於我們做出的禮拜、祈禱的態度、信仰虔誠度有直接關係,鑑於此所有善功的獲准與否全權在於真主的意下,我等無權要求之。再說我們在宗教義務:念、禮、齋、課、朝及其他人事相處等事宜,竟找縫寮偷減誠意,例如:心不在焉的做了五番拜,一年一次齋戒,或為了炫耀朝覲次數而完成朝覲一次又一次,如此之舉動,我等稱之為善功,甚至人前人后炫耀一番,但在真主看來未必如此。他們只奉命崇拜真主,虔誠敬意,恪遵正教,謹守拜功,完納天課,這是正教。(古:98:5)無誠意之動舉,此類善舉是很難會獲得真主的喜悅的,更不可能會成為贏得真主的兩世回報。


以下歸納了如何迎度蓋德爾夜的方法:一、補拜(錯過的主命拜功)。二、讚頌真主。三、討白(徹底悔過)。四、誦讀古蘭經。五、做副功拜。六、學習相關宗教知識等。其條件:要虔誠、用心的完成每一件,即使是時間不夠,沒法補完過去撇漏的拜功,也不要貪圖快,而疏忽了每一個細節,導致拜功嚴重缺乏品質,這樣就會前功盡棄。沒補完的拜功,往後繼續補
上。故此每個細節虔誠、專心地完成盛過次數倍多的概念。蓋德爾夜的特徵:一、於該夜守夜者幸運的話可用肉眼看到努熱光芒,不似陽光、亦不似月光,更不像電燈光,一道特殊的努熱光芒。二、或在此夜裡將看到樹木謙遜卑微的相爭低頭,如人類叩拜偉大的真主般樹頭枝彎曲降低。三、又該早晨升起的太陽之光是溫和的,即據傳說:因下凡人間的天使過多所影響。眾
天神和精神,奉他們的主的命令,為一切事務而在那夜間降臨(古:97:4)四、有的人而在夢境裡看到此夜特徵。但見者則少,不見得像大眾觀月般隨處可遇見!五、寧靜:此夜穆民的心靈感受到比平日的夜晚更寧靜更祥和。六、此夜裡無狂風大雨,格外的清幽安寧。七、穆民在此夜做禮拜感受到特殊善功的滋味,非比一般感受。如果你有幸遇到此夜時該念設麼
都阿呢?據傳述:阿伊霞曾問道穆聖(求主賜福他)假如我遇到蓋德夜要念設麼都阿呢?穆聖(求主賜福他)回答說:你就說(作此都阿)اللَّھُمَّ إِنَّكَ عَفُوٌّ تُحِبُّ العَفْوَ فَٱعْفُ عَنِّي” “主啊!您是至恕者,喜悅寬恕的主,請寬恕我吧!總言之,無論你是夢境裡遇到此夜,還是醒著時遇到此夜,務必請為世界各地的穆斯林作祈禱,求寬恕,尤其是那些受難中的穆斯林兄弟姐妹,盼真主憐憫,造福所有大眾。阿敏!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