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各世代的人類有著不同的學術、科技、文化背景,但擁有著同樣的信仰問題,各種這些問題出自於人本身的慾望及思維模式影響而致,繼而產生不同因人而的結果。

那麼這些問題如何歸類呢?有部分人認為:人類所做的一切好壞都是前定。另部分人認為:好事便是前定,壞事是人類自己所為。這樣的信仰覆蓋了很多穆斯林的心靈。應該是所有一切是真主所定,賦予人類部分選擇權,剩餘則無選擇權。凡經努力做好某事,但結果不如預期、理想乃亦是前定之。 讓我們看看學者們如何闡釋:定義:一、真主全知全聰對所有事物被造未來將發生的一切。

稱(القدر)二、真主使他所意欲的一切事物按他的意思發生。稱 القضاء伊麻目脫哈偉闡釋:所有一切按真主之意欲在發生,唯按他的旨意執行,任何事物絕無絲毫意圖可參與,唯有他所意欲之事方可,他所定奪事宜無人可責究,執行萬事也不會超越他的指令分毫,無人能抗傲他的定意。除此外穆斯林信仰根本的第六條前定包含了四個類別:一、信仰真主的知識是無始的。二、 信仰真主早已把所有事宜寫存在牢哈瑪合傅催(天庫)。三、信仰真主欲為則為,是萬能的主。四、信仰真主是造化所有的主,全為他所成。說道前定一事古今眾學者有諸多解釋,但綜合闡述圍繞在以上範圍內,雖此議題確是較廣泛不易瞭如指掌,但身為穆斯林者應該傾心了解其一二,避免自我誤導,也不該誤導他人。在信仰前定部分如伊麻目脫哈偉說道:前定乃是真主對被造物的一種嚴高機密,甚至最近臨真主尊殿的天使或被差派的使者聖人都不敢窺竊任何其一。他自己的行為,不受審訊,而他們都是要受審訊的。 (古2123)這段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真主的行為是無人有權追責,但人類行為則將被追責。關於細論其深探,眾學者齊聲禁止深入談論,世間各領域人類知識有限,避免掉入脫離信仰的泥沼塘,人類應當清楚。

人類自稱科學發明,科技進步已超越前有,雖之,但絕對是無法解決無數,何況是未來之事?延續生命等各種大事?人類本身事事得依賴主宰幫忙,獲得簡單一二的成果,猶如這幾個百年間發現的科學現象、醫學成果、科技技術等,再者該成果不能讓人達到為所欲為之境界。可想而知,人類真主的恩典發揮極微的小小能力不過,根本算不上自主生命或控制、改變生命能力。不能被所謂的專家吹噓後就否認了真主的存在和大能聖潔哉真主!他降示準則給他的僕人,以便他做全世界的警告者。天地的國土是他的;他沒有收養兒子,在國土中沒有夥伴。他創造萬物,並加以精密的注定。 (古251-2)人類認為既然真主創造了一切,為他所掌控,所以人類所犯的好壞均是他的旨意,人類不該被追究責任。這樣的認知、信念是錯的。雖一切是他所造化,但人類自己選擇做好做壞之果,則應當人類自己承擔。即使是遭遇天災橫禍,雖是真主允成方成,乃是他的一種考驗,其背後將有無限的報酬。

換言之:人類凡有血氣者,都要嘗死的滋味。我以禍福考驗你們,你們只被召歸我。(古2135)無論你是信仰他或否,你將按照他定訂的方法過今生後世,好壞全都要承擔。此外很多事情不能觀外下定論也許你們厭惡某件事,而那件事對你們是有益的;或許你們喜愛某件事,而那件事對於你們是有害的。真主知道,你們確不知道。(古2216我的宗族啊!你們應當向你們的主求饒,然後歸依他,他就把充足的雨水降給你們,並使你們更加富強。你們不要背離(正道)而犯罪。 (古1152有些人會說我曾向真主祈禱多次,他從沒應答祈禱,切記,人類的祈禱他全部知曉,無時刻之分都會被應準,但應準也要看此祈禱的事宜是否會對僕人有害或不宜,或你祈禱的根本就是像要求奇蹟晴天霹靂的馬上降下,切記!此等祈禱的實現程度非常底,因為這樣的祈禱一般只會發生在聖人使者們身上我說:「火啊!你對易卜拉欣變成涼爽的和平的吧!」(古2169我啟示穆薩說:「你應當用你的手杖擊海。」海就裂開,每一部分,像一座大山。 (古2663

求主指引我們,讓我成為信仰全美的僕人。阿敏!

馬超興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