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真主說;信道的人們啊!齋戒已成為你們的定制,猶如它曾為前人的定制一樣,以便你們敬畏。 故你們當齋戒有數的若干日。你們中有害病或旅行的人,當依所缺的日數補齋。難以齋戒者,當納罰贖,即以一餐飯,施給一個貧民。自願行善者,必獲更多的善報。齋戒對於你們是更好的,如果你們知道。 2183-184


穆斯林一年一度封齋一個月,有的人從齋戒中學習到不少,而有些人則挨餓了一個月,卻跟以前沒差別,這究竟是麼請況?其中有麼差別呢?


很顯然兩者的差別就是前者用心去齋戒,同時借鑒著齋戒去真正自我內外約束、克制、改善,直到完全能自我管理,而後者則是一般的口肚齋戒,並沒真正由內而外的去到齋戒的要求,故此後者則無法達到真正齋戒者獲得的成果。所以歸納了以下一些簡要事項,望能助齋戒更完善。

 

1. 吃、喝、但要適度:有的人在封齋前一直在吃在喝,完了之後走路都困難。這些人都知道這樣做完全有背於齋月的精神。通過封齋,我們設想學習自我控制,而不是自我放縱。讓我們堅持聖人關於飲食的原則吧:吃三分之一,喝三分之一,留下三分之一呼吸,即使在齋月也這樣。
2.
背記部分章節:背記《古蘭經》總像是一件困難的事情。解決之道是一點點地來。齋月有四個星期,試著。從短的容易記的章節開始。一旦你開始了,就有了動力,可能下週你就想背記一個長一點的章節

3. 特拉威哈拜:一天下來,已是筋疲力盡,開齋後很想去睡覺。但要盡量去寺裡禮特拉威哈拜。此拜可以單禮,但聚禮最好。團體精神是齋月所受回賜的一部分。難得可貴的機會就不要錯過了。如果做不到每天都到寺裡,盡量每周至少去一次。
4.
停止詛咒、誹謗無論何時時候,最難管理控制的部位就是嘴巴。詛咒和誹謗別人,都不是安拉喜悅的事情。在齋月,當我們想提升我們的精神境界的時候,我們就去JIHAD,以對抗我們的壞習慣。也許可以嘗試:學習沉默,同時去做小淨,慢慢習慣憤怒時不語。一個齋月後可能就有明顯的成果。若不然請持續以這樣的方式繼續求改善。

5. 聯繫親人: 在齋月要和家人朋友多聯繫。加強和家人的關係,保持和朋友的聯繫,都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安拉喜悅的事情。這個齋月,給家人和朋友打打電話,問問他們齋月過得怎樣。
6.
每天花一點時間看《古蘭經》:每天花一點時間看《古蘭經》……只花五分鐘,或長點,或短點。你覺得抽不出時間,就用定時器、鬧鐘、或手機定好時間,找個相對安靜的地方。你可以誦讀精選的章節《古蘭經》,或者按順序讀。由你選擇。關鍵是我們要通過真主降示的《古蘭經》達到和真主的聯繫。

7. 原諒每一個傷害過你的人 是否還有去年和你的朋友打架後留下的傷痛?是否還惱怒和你愛人爭吵的事情?跟父母的關係是否有改善?讓我們在齋月忘掉一切的憤怒和傷痛吧,原諒那些傷害過我們的人吧。原諒別人不僅僅對我們的身體有好處,對我們的精神也有好處。在齋月中,有十天屬於安拉的寬恕日,我們為不原諒別人呢?
8.
傳遞愛:幸福的你在這個月除收到家人的關懷與愛之外,多少的人仍然在孤單中,沒朋友更沒有家人,生活貧困,度日如年的人無數,我們要學會伸出援手,把真愛傳遞出去,讓需要溫暖的關懷的人,擁有關懷溫暖。

9款待窮人:人本性就是吝嗇自私,使得社會中出現很多問題,而這些問題,都沒獲得適當處理,尤其是貧富差距,窮困者無人關心。因此造物主在古蘭經裡說到;賑款只歸於貧窮者、赤貧者、管理賑務者、心被團結者、無力贖身者、不能還債者、為主道工作者、途中窮困者;這是真主的定制。真主是全知的,是智睿的。 960
10
敬老愛幼:人類是一代一代的傳承,並由後代繼承前輩的文化、財富、資產,而孝道更應該受到更高的倡議,尤其在齋月裡,穆斯林更是要盡心盡力維護孝道,一來博取真主喜悅,二來維護彼此間的關係更深化。而穆斯林信徒在這方面更是應該做到最好。

 

(馬超興老師 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