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朝覲是阿拉伯文「罕知」(Hajj)的意譯,從語言文字的角度講其本意是前往一個重要的去處。從宗教術語上講是在特定的時間在特定的地點按照規定完成特定的儀式。

朝覲作為主命功修是《古蘭經》和聖訓明文規定的,也是穆斯林大眾一致公認的,否定的人則已叛教。

《古蘭經》的明文:「為世人而創設的最古的房子(意思是崇拜真主的房子),確是在麥加的那所吉祥的克爾白,全世界的嚮導。其中有許多明證,如伊布拉欣的站立處;凡入其中的人都得安寧。凡能旅行到克爾白的人,都有為真主而朝覲克爾白的義務。不信道的人(無損于真主),因為真主確是無求於眾世界的。」(《古蘭經》3:96-97)

聖訓的明文:穆聖(願真主賜他平安與吉慶)說:「伊斯蘭建立在五大支柱之上:作證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願真主賜他平安與吉慶)是真主的使者,履行拜功,完納天課,在萊麥丹月齋戒,(有能力者)朝覲克爾白。」

朝覲被定為主命功修,據大多數學者的主張,是在伊曆第九年(約西元630年)。

「你應當在眾人中宣告朝覲,他們就自遠道或徒步或乘瘦駝到你這裡來,從而獲得許多益處……」(《古蘭經》22:27-28)

朝覲一生一次是主命

穆聖(願真主賜他平安與吉慶)說:「眾人啊!真主已為你們規定了朝覲,所以,你們應當朝覲。」接著有一個人問:「真主的使者啊!是每年一次嗎?」穆聖(願真主賜他平安與吉慶)沉默不語,直至這個人問了三次,然後,穆聖(願真主賜他平安與吉慶)說:「如果我回答:『是』,那就成為了義務(主命),你們難以做到。」因此,朝覲對於有能力的穆斯林男女一生一次是主命。

履行朝覲應具備的條件:首先是穆斯林,其次是成年人,第三是理智健全的人,第四是自由人,第五是有能力的人。有能力包括有足夠的旅費,同時保障家人的生活不會受到影響,還包括身體健康及旅途安全。

朝覲的意義:

朝覲對穆斯林來說,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這項功修屬於最優美的善功。有人問穆聖(願真主賜他平安與吉慶)說:「甚麼善功是最優美的?」穆聖(願真主賜他平安與吉慶)說:「信仰真主和他的使者。」那人又問:「其次是甚麼?」穆聖(願真主賜他平安與吉慶)答道:「其次是為主道奮鬥(出征)。」那人又再問:「再其次是甚麼?」穆聖(願真主賜他平安與吉慶)答道:「再其次是成功的朝覲。」

朝覲與五功中的其他四項功修不同,要付出體力,財力和時間,是集舌肉的功修,身體的功修,財產的功修於一體,全方位體現為主道而奉獻的精神。因此,履行朝覲功修,可得到真主豐厚的回賜。

穆聖(願真主賜他平安與吉慶)說:「朝覲的費用,猶如為主道而施捨的費用:花費一個迪爾汗(錢幣),得七百倍的回賜。」

此外,穆聖(願真主賜他平安與吉慶)說:「成功的朝覲,其回報就是天園。」他又說:「誰朝覲而沒有違犯禁令,亦沒有幹罪,由朝覲返來,猶如剛出生的嬰兒一樣純潔。」

朝覲雖屬宗教功修,但對人類社會亦具有重要意義。來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在同一地點和同一時間做同一的功修,這充分體現了伊斯蘭「穩麥」(群體)是一個整體,人類同宗同源是一個大家庭。真主說:「眾人啊!我確已從一男一女創造你們,我使你們成為許多民族和部落,以便你們互相認識。在真主看來,你們中最尊貴者,是你們中最敬畏者。」(《古蘭經》49:13)

上述經文明確告誡我們,各民族之間應當相互了解,相互認識,在真主的御前,人人平等,而最高貴的人,是最敬畏真主的人。這種人人平等和以敬主愛人為人格發展方向的思想,可在不分膚色、種族、語言、國籍、階級,全球穆斯林虔誠為真主而濟濟一堂的朝覲功課中得以充分體現。

此外,朝覲可培養穆斯林的兄弟情誼和增強彼此間的合作意識。在履行朝覲功課的過程中,穆斯林不可只顧自己,不顧他人,更不能傷害他人。穆民皆兄弟,應該彼此關照,互相幫助,以求共同完成朝覲的功課。推而廣之,在日常生活中,穆民大眾應在敬畏真主和行善止惡方面互助合作。

朝覲的儀式包括多個環節,每個環節都有不同的象徵意義。朝覲由戒關受戒開始,受戒象徵撇開世俗,一心向主,由戒關往麥加和米那途中,要多念遵命詞,表明遵奉真主的命令來完成朝覲的功課;接下來,站駐阿拉法特,巡遊天房以及賽法和麥爾臥之間奔走,都旨在尋求真主的憐憫和喜悅;駐米那向石柱投石,意思是抵禦魔鬼的誘惑,鄙視邪惡,清除雜念;宰牲,更體現了為取真主的喜悅而犧牲的精神。

綜上所述,朝覲的精神是應召遵命順從的精神,無私奉獻的精神,互助友愛的精神,團結合作的精神。朝覲中所做的一切功課,都是為了真主,為了接近真主,為了追求獲得真主的喜悅。正如《古蘭經》所教誨的:「你說:『我的禮拜,我的犧牲,我的生,我的死,的確都是為真主——全世界的主。他絕無夥伴,我只奉到這個命令,我是首先順從的人。』」(《古蘭經》6:162-163)

楊興本教長 著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