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明確性在伊斯蘭中的第一體現是:伊斯蘭的原則和基本思想是明白無誤的,它不僅對於一般伊斯蘭領袖人物、思想家、宣教家和知識份子,而且對於普通信眾也是不言而喻的。不管這些原則是信仰基礎、敬拜儀禮,還是道德準則、法律律例。

信仰基礎的明確性

這種明確性首先體現於伊斯蘭的基本信仰中,即信安拉、信安拉的一切使者、信後世。

(一)認主獨一的信仰

認主獨一,是伊斯蘭基礎的基礎,是任何一個穆斯林所不陌生的。不管一個穆斯林屬於哪個國家、哪種膚色、哪種階層,也不管他有沒有文化,都由「作證辭」中的「萬物非主,唯有安拉」得知:在伊斯蘭中,崇拜人、崇拜石頭或崇拜天地間的任何東西,都是沒有餘地的;天地之間無論是有理智還是無理智的,都統統屬於安拉。因此,當初穆聖給各國元首們的信件中明確寫道:「你們來吧,讓我們共同遵守一種雙方認為公平的信條:我們大家只崇拜安拉,不以任何物配他,除安拉外,不以同類為主宰。」(3:64)

神學中的二神論(善神、光明神與惡神、黑暗神),古多神教以及受它影響的基督教中的三位一體(聖父、聖子、聖靈),在其信徒的心目中都不具有明確性,所以它的基石便是盲信而不求證據,它的口號是:「信仰吧,即使你一無所知呢!」「先閉上你的眼睛,然後跟隨我!」而認主獨一的信仰與此截然不同,因為它首先依靠理性和明證,古蘭經對多神教徒們說:「除安拉外,難道還有應受崇拜的嗎?你說:你們拿你們的證據來吧,如果你們是誠實的。」(27:64)同時,舉出許多證據來證明安拉的獨一性:「除安拉外,假若天地間還有許多神明,那末,天地必定破壞了。」(21:22)「安拉沒有收養任何兒子,也沒有任何神靈與他同等;否則每個神靈必獨佔他所創造者,他們也必優勝劣敗。讚頌安拉,超乎他們的描敘。」(23:91)

可見,認主獨一在每個穆斯林的心中是再也明白不過的事實,它的證據在穆斯林的腦海裡不言自明,它對穆斯林生活的影響也是深刻而鮮明的。這是不奇怪的,因為穆斯林出生不久他的父親或監護人就向他的雙耳念宣禮詞,使他首先以認主獨一迎接生活;穆斯林臨終時又向他提念:「萬物非主,唯有安拉。」從而又以認主獨一告別人生。

(二)後世報應的信仰

對於東西方的任何一個穆斯林來說,這一信仰根深蒂固,毫不含糊:相信後世的報應;今世是後世的栽種之地,是過渡性的宅院和暫時的享受;後世是報應之地、永久的宅院,其中每個人將因自己的營謀而得到完全的報應:「行一個小螞蟻重的善事者,將見其善報;作一個小螞蟻重的惡事者,將見其惡報。」(99:8)相信有回賜義士的宅院,其中有眼所未見、聞所未聞、意想不到的物質幸福和精神享受:「任何人都不知道已為他們貯藏了什麼慰藉,以報酬他們的行為。」(32:17)這就是樂園。同時相信有懲罰犯罪者的另一居所,其中有安拉才能設置的精神痛刑和肉體痛刑。這就是為逆徒預備了的火獄,安拉提醒信士們謹防它:「信道的人們啊!你們當為自身和家屬而預防那以人和石為燃料的火刑,主持火刑的,是許多殘忍而嚴厲的天使,他們不違抗安拉的命令,他們執行自己所奉的訓令。」(66:6)這就是說,每個人的歸宿和命運並不是掌握在神父或牧師的手裡,而是由他們自己的行為來決定;他們的功過簿將見證他們,由他們善功的份量來評判他們的好與壞:「凡善功的份量重的,都是成功的;凡善功的份量輕的,都是虧損的,他們將永居火獄之中。」(23:102-103)

(三)信仰天啟的一切資訊和使命

凡穆斯林都歸信安拉派遣的一切使者以及安拉所降示的一切經典。使者們導人向善、引人走向安拉,給人們指明安拉喜悅的道路,為人們立行公正的原則和行為的規範,使他們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目標和到達目標的途徑,因而在走入歧途時毫無辯解的餘地:「我曾派遣許多使者報喜信,傳警告,以免派遣使者之後,世人對安拉有任何託辭。」(4:165)「我確已派遣我的眾使者,去傳達我的許多明證,並降示天經和公平,以便眾人謹守公道。」(57:25)

安拉為每個民族派遣了使者,把穆聖作為最後一位使者,以他完成一切美德;使穆聖的烏瑪成為為世人所產生的最優秀的烏瑪,使他的使命獨具廣泛性和永恆性,適合一切時間和空間;安拉給穆聖降示了無懈可擊的經典。信仰安拉的一切使者,是伊斯蘭信仰的基礎之一,是任何穆斯林都知道的;它的地位和信安拉、信天使、信經典、信後世一脈相承。

在穆斯林的意識中,聖人、使者的屬性截然有別於養主、受拜者的屬性;使者們和我們一樣是人,只是安拉給他們降了啟示,故有了區別;他們不是神,也不是神的兒子:「麥爾彥之子麥西哈,只是一個使者,在他之前,有許多使者確已逝去了。他母親是一個誠實的人。他們倆也是吃飯的。」(5:75)「穆罕默德只是一個使者,在他之前,有許多使者,確已逝去了;如果他病故或陣亡,難道你們就要叛道嗎?」(3:144)「他們族中的使者對他們說:我們只是像你們一樣的人,但安拉施恩於他所意欲的僕人。我們不該昭示人們任何明證,除非奉安拉的命令。」(14:11)

伊斯蘭信仰中,眾先知和穆聖的形象如此清晰、明確,使得其他一些宗教信仰的模糊本質相形見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基督教,基督教迄今尚不明白耶穌到底是什麼?他們甚至一次次地舉行研討會,研究耶穌的本質:他是神還是神的兒子?是純粹的人還是神居於人體之中?或是組成神的三位之一?他們對「聖靈」也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聖靈」與其他「二位」是什麼關係?耶穌的母親究竟是什麼?她的身上「人」和「神」的成份究竟各占多少?……所有這些問題是基督徒爭執、分歧、鬧分裂的焦點,甚至圍繞這些問題形成了互相對立、不共戴天的眾多派別,儼然是相去甚遠的各種宗教,而不像是一個宗教中的不同派別。

張維真 編譯
楊興本教長 編審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