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月的所有日子都是幸福吉祥的,所有的日子都充滿了芬芳和甘甜。然而,偉大、清高的安拉又特慈地使齋月的最後十天「齋月的後三分之一—更加尊貴。齋戒的天命功課是三十天或三十個夜晚(通常情況下),也可分為齋月的上中下三旬,偉大的安拉以更多的尊貴和賜予而使齋月的最後十天更加顯著和尊貴。

齋月的最後十天是尋找「蓋德爾夜」的日子。在「蓋德爾夜」,安拉一次性地下降了《古蘭經》。「奉至仁至慈的安拉之名,我在那高貴的夜間確已降示它,你怎能知道那高貴的夜間是什麼?那高貴的夜間,勝過一千個月,眾天使和精神,奉他們的主的命令,為一切事務而在那夜間降臨,那夜間全是平安的,直到黎明顯著的時候。」(第97章《高貴》)在齋月的最後十天,穆斯林大眾從安拉那裡獲得的慈憫將超過他們所尋找的,他們得到的回賜將超過他們所渴望的。

有一段聖訓記述道:一天,穆聖(祈主福安之)出門準備向聖門弟子說明「蓋德爾夜」是怎樣的一個夜晚,當他來到清真寺,見到兩個人正在互相謾駡和無益地爭吵,穆聖(祈主福安之)就說,行了!我要說的已經不想說了!你們在齋月的最後十天去尋找「蓋德爾夜」吧!也許這樣對你們會更好!另有一段相關的聖訓傳述到:你們在奇數當中尋找「蓋德爾夜」吧!第九、第七、第五。意即齋月的第二十九、二十七、二十五等奇數的夜晚。

在齋月的最後十天,誰積極地尋找、復活「蓋德爾夜,」誰的努力就會得到加倍或數倍的報償。穆聖(祈主福安之)曾說:  「誰拒絕‘蓋德爾夜’的功修,誰將被棄絕。」穆聖又說:「誰在‘蓋德爾夜’虔誠地、無怨無悔地立站拜功,他以前的罪過將被饒恕。」

穆民之母阿依莎(願安拉憐憫她)傳述道:  「穆聖(祈主福安之)在齋月的最後十天更加積極地順從安拉,其它時間不似這樣。」她又傳述道:「每當進入齋月的最後十天,穆聖(祈主福安之)會紮緊衣扣,復活夜晚,喚醒家人。」

「蓋德爾夜」毫無疑問有近主跟前非常特殊的地位。清高的安拉在《古蘭經》中說:「那高貴的夜間勝過一千個月……」(97:3)其含義首先是比一千個真實的月份更加尊貴。在這個高貴的夜晚,穆斯林的一切善功比其他沒有「蓋德爾夜」的一千個月的善功更加尊貴。一千個月的時光,基本上是一位長壽穆斯林出幼以後的全部歲月。一千個月等於83年又四個月,長壽者的年齡也不過如此,以一個長壽者的終身做比喻,以此體現安拉的寬宥和廣慈。安拉每年以「蓋德爾夜」賜予他的奴僕們,以便他們更加接近安拉。在《古蘭經》的其他章節中,「蓋德爾夜」又被稱為「吉祥之夜」。如《古蘭經》說:在一個吉祥的夜間,我確已降示它。我確是警告者。在那夜裡,一切睿智的事,都被判定。

「坐靜」是齋月最後十天的另一項善功。它的意義在於全身心地趨向于安拉,暫時割斷「頓亞」的羈絆,忘我地融入到對安拉的順從當中。「坐靜」是白天和夜晚的一種持續的善功,穆聖(祈主福安之)也曾在齋月的後十天「坐靜」。

齋月彌漫著來自于安拉的芬芳和甘甜,齋戒是穆斯林的天命定制。人生當中時時要完成的功課是讚美安拉、祝福穆聖(祈主福安之):每天要完成的功課是五時的禮拜;一年中要完成的功課是齋戒—感官的齋戒、心靈的齋戒;一年中還要完成的功課是身體齋戒之後的財物清潔—天課;一生中要完成的功課是把身心託付給安拉的朝覲。

齋月的最後十天更是芳香沁人,穆斯林大眾自身的善功和督促家人的善功,安拉將以加倍、數倍的恩典回報他們。尋找「蓋德爾夜」,復活「蓋德爾夜」是信士對安拉的順從,是穆聖(祈主福安之)道路上的薪火相傳。瞭解了齋月最後十天的貴重,我們更應該以積極的態度、全身心的準備,迎接安拉的寬恩和特慈。

白璋 編譯
楊興本教長 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