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現在已經進入伊曆七月本月被稱為RAJAB“熱加布”。這個月有普慈,主恩籠罩,潔淨,赦罪,多恕饒,尊貴,休戰月等十多個名稱。這個月屬於神聖月之一。

 

其中有四個禁月,這確是正教。故你們在禁月裏不要自欺。”(古蘭經:936自古以來有些穆斯林朋友在此月格外加倍作善功,乃是好,不過不能單選此月,亦不能就此月單封齋或禮專屬於本月之副功拜。瑪斯納德錄和其他管道均有聖訓傳輸:穆聖曾命於禁月封齋。其便是:伊曆七、十一、十二、一月等。但沒讓我們單獨封本月。

 

舌肉是要用在正當用途方面,便有無限的回償,而非用來搬弄是非、中傷他人。尤其是在這禁月要多多記想真主,積極行善,多聖,多為自己和大眾求恕饒,避免傷害他人,不要虧害他人。人類最大五敵:就是嫉妒、驕傲、自性、貪忿和私心,要遠離這五項。《古蘭經》還責成各人要管好自己的口舌,除了非說不可之外,不可多舌:“真主不喜愛(任何人)宣揚惡事,除非他是被人虧枉的。(4: 148)因為虧枉近於迫害,而“迫害是比殺戮還殘酷的”。 (2:217)經文還指出,在私下,應該談關於正義和敬畏的事,而不是相反:“信道的人們啊!當你們密談的時候,不要密談關於罪惡、侵害和違抗使者的事,你們應當密談關於正義和敬畏的事。(589)至於對搬弄是非等下做,經文強調指出:“你們當為正義和敬畏而互助,不要為罪惡和橫暴而互助。(5 2)“我的宗族啊!你們應當崇拜真主,應當畏懼末日,不要在地方上為非作歹,擺弄是非。”(29:36)你不要順從……誹謗的,搬弄是非的。(68:11 )

 

真主除禁止人類諸多不法行為,禁止吃不潔的食物外,嚴禁我們背談、誹謗《古蘭經》將背談比喻成吃死人的肉:“你們不要互相偵探,不要互相背毀,難道你們中有人喜歡吃他的已死的教胞的肉嗎?你們是厭惡那種行為的。(49:12)據艾布.胡勒的傳述:使者(求主賜福他)說:“背談就是你說你兄弟所不喜歡的事。”有人問“假如我說的是事實,那又該如何?”使者說:“假如你所說的是事實,那就是背談;若非如此,便是誹謗。”穆聖(求主賜福他)說,“誰信仰安拉和末日,就讓他只說好話,或者保持緘默。

 

今天網路如空氣般,幾乎成為現代人的第二生命。謠言、背談、是非無處不在,不亞於天上的星星群體。

 

穆聖(求主賜福他)另一段聖訓說:“最嚴重的事情,是侵害他人的名譽”。然後,他誦讀了以下經文:“誹謗他們者,確已擔負誣衊和明顯的罪惡。(33:58)
穆聖(求主賜福他)甚至說:“背談比姦淫有過之而無不及。”有人間:“此話怎講?”他說:“一個人通姦後,改過自新,向安拉懺悔,安拉會恕饒他,可是背談的人,安拉不會饒恕他,直至對方原諒他”。

 

伊斯蘭多麼重視相互尊重禮儀、修養,不可隨意用語言傷害他人,即便是說他/她的缺點或天生的缺陷等。穆聖(求主賜福他)禁止說別人的缺點,據聖妻阿伊莎傳述:我對使者說,“索非亞真矮啊!”使者立即說:“你說了一句非常嚴重的話,若倒進海水,會使整個大海變的渾濁不堪”。格塔代說:“有人給我們講了墳墓裡的三種刑罰,其一是背談所致,其二是小便時不加遮掩所致,其三是搬弄是非所致。其禁令陳述得如此清楚,從此嚴管嘴舌,避免背談,遠離謊言。


從此月開始籌備,抓緊教門善功,遠離無益的事,行端正舉意,為虔誠敬主堅守意念、言行。萬萬不要假意行善而為人做作。在這個月份,為主虔誠,討取真主的喜悅,否則善功將會前功盡棄。使者在辭朝演說中講到:“的確,你們的生命,財產,名譽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就像此地,此月,此日一樣神聖不可侵犯,請注意,我已傳達了。

 

常守陶白(堅持真誠的向真主悔罪),對自己過去的罪錯向真主求恕饒,永遠不再犯,除舉伴真主的罪過外真主會恕饒之。

 

馬超興兄弟 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