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顧名思義,品質為人所求,論生活方式、物質方面,自古以來人追求事事奢華、高端的品質是無可否認。

可說是從人生至死亡,一路上都在以追求高端品質的生活為目的,明體或抽象的品質都是必要的最終目的。而且近代創新了許多相關品質概念,甚至塑造出不同生活上需求的高端品質專門企業在為大眾服務,致而使得在每個領域裡,似乎掌控好品質的服務者便是最後的贏家,這些概念現代人相信是文明的精髓,也是知識和科技進步的果實。對現代的生活奢侈品、高端品質的物質應有盡有,人類對此沉醉其享,大贊不已,甚堪稱有品位、潮一詞來形容各自擁有的財富和奢侈的生活,卻忘記該為真主進的義務、該給他人的債務、應盡責的事宜裡也應該要求和維護品質,把最好品質的給出去。

如果我們仔細觀察古蘭經,會發現真主在古蘭經裡要求我們所有大小事情、內外功修、處人待事要求做到最好、精準、最高品質是最高準則在千年前就對人類說道:你們把自己的臉轉向東方和西方,都不是正義。正義是信真主,信末日,信天神,信天經,信先知,並將所愛的財產施濟親戚、孤兒、貧民、旅客、乞丐和贖取奴隸,並謹守拜功,完納天課,履行約言,忍受窮困、患難和戰爭。這等人,確是忠貞的;這等人,確是敬畏的。(古2:177)如賽伊德.古都布說道:真主在此經文中已把信仰的根基全貌、實踐信仰全貌、群體或個人行善者的特徵及其後果業已闡明。因此真主警告世人行事必精,不可莫準為基,如真主所說:….你們勢必要為你們的行為而受審問。(古16:93)古蘭經對維護品質準則的基礎諸多詞彙其概念涵蓋廣泛、深淵;包含الإحسان ، والإتقان ، والإحكام  والإصلاح..等不同概念意義。不過就第一個الإحسان 伊哈散來闡述就已足夠。詞義行善、善行而精之意他曾本著真理創造天地,他曾以形像賦予你們,而使你們的形像優美,他是唯一的歸宿。(古64:3)其意又指善勸,盡力使其盡完美、完善。如果“高善品質”是所有善行的外徵,那麼即證明古蘭經要求基準是盡人所能完善其事,以達到最高完美境界。

   

الإحسان分為兩種:

一、全心誠意為真主作謀件事情。

二、將謀件事情做到至精闢、完善。

以下經文真主如何教導人類行善便加於求其至精,到更完美境界之概述。 

一、如真主說道們當保持真主的洗禮,有誰比真主施洗得更好呢?「我們只崇拜他。」(古:2:138)

二、真主說道:信道而行善者,我必不使他們的善行徒勞無酬(古:18:30)。唯有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地做完每件善功將享其報。

三、針對群體教誨說道你們當為主道而施捨,你們不要自投於滅亡。你們應當行善;真主的確喜愛行善的人(古:2:195)

四、善行之總述報酬和行善真誠、純、精、完善程度有直接關係的關鍵祂說道以便考驗你們,看你們中誰的工作是最優的。(古:11:7)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原則是萬事之原則,是善行之唯一準則、亦是方法。


呈述此議題莫非就是想提醒大家多善行,並盡力求其和維護品質,而非輕率藐視的態度,對待所有大小事務,應有誠意,有心於其,祈蒙主恩履行之因生活中所有事情都可能成為獲得無量回報的善舉,同時也有可能變成極惡無比的惡行也。參看優素福聖人(求主賜福他)的典故,他說:「是她勾引我。」她家裏的一個人作證說:「如果他的襯衣是從前面撕破的,那她說的是實話,而他是說謊的;(古:12:26)再說貪名利是人類遮掩不了的陋習或一種心態,尤其行善時喜歡大街小巷人人皆知其之施捨、善舉在真主看來此舉回報程度是以其所盡、行、誠度對等受回報全體歸順真主,且樂善好施,並遵守崇正的易蔔拉欣的宗教的人,宗教方面,有誰比他更優美呢?——真主曾把易蔔拉欣當做至交。(古:4:125)先知聖人行態是我們該效仿的楷模對任何大小事情都應謹慎、用心警告你們中欲前進者或欲後退者;(古:74:37)

伊斯蘭對維護品質的要求包括: 

一、一般言行不論對方是穆斯林或非穆斯林應款語溫言並寬言慈語,不得惡言。

二、處人待事殫精竭誠,尊長憐幼,濟貧扶難以誠對待

三、五功六信間不求功名利祿,認真按時履行,只求主喜悅,虔誠敬意,無量厚報。施捨萬份好的人抱著炫耀圖名錄,其善舉之回賞則不及真誠為求主喜悅而施捨的一粒大棗來得貴重,故功成與功敗全歸其心、行等態度。你曾見否認報應日的人嗎?他就是那個呵斥孤兒 , 且不勉勵人賑濟貧民的人。傷哉!禮拜的人們 , 他們是忽視拜功的 , 他們是沽名釣譽的 , 他們是不肯借人什物的。(古107:1-7)我們是必該自己的行為做徹底的反省,對事事都講究維護品質,不僅僅對自己該得到的部分做過分的要求,而對我們應盡的家庭、宗教、社會責任、義務等完全不在乎是什麼品質這樣的卻是不應該的亦違背了我們作穆斯林的宗旨和意義。

馬超興兄弟 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