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 وَالفَجْرِ * وَلَيالٍ عَشْرٍ ﴾誓以黎明,與十夜(古:891-2)聖人(求主賜福他)說道:世間最貴重的日子此十天。這十天是真主特賜恩點的十日。

如祂所說:你應當在眾人中宣告朝覲,他們就從遠道或徒步或乘著瘦駝,到你這裏來,以便他們見證他們所有的許多利益,並且在規定的若干日內,紀念真主之名而屠宰他賜給他們的牲畜。 」你們可以吃那些牲畜的肉,並且應當用來款待困苦的和貧窮的人 (古:2227-28)。有關這十天穆聖(求主賜福他)曾強調說道:世間沒有什麼日子比這十天內作善功來得更貴。 (當下)有人問到他難道“吉哈德”在主道奮鬥也沒這幾天貴?他回答說:也沒此十日來的貴啊,除非他人不求任何名利回報地為主道奉獻自身及金錢施捨方可貴。此十日內有著伊斯蘭教的第五樣功修-朝覲。其內有一日稱作”阿勒法特”日。此日穆聖(求主賜福他)說道:除阿勒法特日外天地間沒有一日是受真主饒恕最多僕人的日子了…又另一則聖訓中穆聖(求主賜福他)說道:近在安拉跟前最為貴重的日子是宰牲日,然後是”蓋(宰牲日的隔日也是一年中最貴的日子)…所以許多穆斯林朋友疏忽了此十日,實在是可惜不過感恩真主的大恩,又賜我們健康與時間,我們更不能容它無意無蹟的擦身而過,應當把握此機會,好好利用此十日來接近真主,誠懇祈禱祂寬恕。以下匯集了一些事項,望穆斯林兄弟姐妹能好好善用這十日:

 

一、 應當多感謝真主:對所有大小事情不該常常抱怨,而自己無求上進的態度,「如果你們感謝,我誓必對你們恩上加恩;如果你們忘恩負義,那末,我的刑罰確是嚴厲的。」(古147)無疑義的應當感謝祂的大恩。
二、 應當盡快向真主全面懺悔:人人有過失,不足為奇,不必逃避,真主是深知一切的。祂在乎的是我等是否願意誠心向祂懺悔。依真主的判斷,月數確是十二個月,真主創造天地之日,已記錄在天經中。其中有四個禁月,這確是正教。故你們在禁月裏不要自欺。 (古:936

努力行善,禁止惡行:猶如渾身沾滿了灰塵的珠寶,沒有擦洗的話是無法變得乾淨美艷。惟有勤善者方可豐獲。如上面所提到的聖訓:此十日內的善功在真主跟前比其他的日子行善更受喜悅。
禮拜:身為穆斯林應當按時禮主命拜,其後聖行、副功等拜功。不該因懶惰而找藉口逃避拜功。不應該抱著我還年輕工作事務繁忙,待退休時再作這些宗教事務心態,此種心態非穆斯林該有,應當立即改善。
朝覲:穆斯林應當盡力完善自身的義務,不得推卸,更不應該自欺欺人,當有條件時應當履行之天命-朝覲,當即完成,勿待時機已過,往回不及。
齋戒:這幾日內齋戒高貴過往日,有機會的人應當好好利用這些日子封副功齋(阿拉法特日)。阿赫瑪德聖訓碌-由穆聖(求主賜福他)的部分妻子傳述:穆聖曾封伊曆第九日阿術拉日及每個月頭星期一及星期四。封阿拉法特日的齋戒穆聖(求主賜福他)特別指示說道:封阿拉法特日的齋戒真主會寬恕其前後各一年的罪過。(封齋請避開宰牲節當天)。

七、多紀真主:應當多誦讀古蘭經,多讚頌真主。如伊本-歐馬傳述:在這些日行善真主跟前最為高貴,故應當多念誦清真言,大讚詞及感恩詞。
八、誦讀古蘭經:研讀古蘭經是穆斯林的義務,不分時段應當抓緊時間研讀,並深參悟其含義
九、祈禱:一切萬物,都是造物主安拉的造化,穆斯林本身應當以身作則,把向真主祈禱變成一種習慣,並將這樣的佳習感染家人及親友。

十、禮夜間拜:由穆聖傳述:真主說道:我的僕人不斷以副功(善功)接近我,直到我喜悅他。
宰牲施捨節拜。十、敦親濟貧。大讚:

اللَّهُ أَكْبَرُ، اللَّهُ أَكْبَرُ، اللَّهُ أَكْبَرُ، لاَ إِلَهَ إِلاَّ اللَّهُ، واللَّهُ أَكْبَرُ، اللَّهُ أَكْبَرُ، وللَّهِ الحمدُ.

預祝佳節吉慶並獲安拉的慈憫及寬恕。阿敏!

 

(馬超興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