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一、穆斯林信仰宇宙萬物均由造物主創造而來,故一切生命,亦源於真主的恩賜。 真主在古蘭經裡說到:「我確已用泥的精華創造人。」(2312)又說:「昔時,你的主對眾天使說:『我將在大地設置一代理者。 (230)唯賜人類更高的智慧以代理他治理大地。「當時,你的主對眾天使說:『我將從泥土造化一個人,我把他造成,並把我的靈吹入他的體內的時候,你們就向他倒身叩頭。』於是眾天使全體一同叩頭...。」(3871)
二、生命客觀的價值和意義
對穆斯林而言人的靈魂和軀體,被賜予認知和自的能力外。擁有慈愛、忍耐、真誠等美善的德性。人的大部份知識均由五官的感覺傳遞信息和吸收,而慈愛、真誠等德性是相對於其它人或物的表現。真主所有的創造一切都是有目的、有意義的(2116)我未曾以遊戲的態度創造天地萬物』而其主創造人的目的,是要人崇拜和事奉衪,『我創造精靈和人類,只為要他們崇拜我。』 (5156)。真主創造人於大地上,並以衪賜予人的各種潛能來考驗他。人的靈魂如何使用及照顧自己的身體和對待所有事物,將是其人生中考驗的一部份。為使人獲得更好的發展,給予人能支配地上萬物的權力,故此,人類將來會因他如何使用地上的所有資源而向真主交待。這就是稱人為真主在大地上的「代理者」。  
三、面對生命困境之態度
  生命既有崇高的價值和意義,從嬰孩到老,每一階段都有其特質,當遇到風浪時,如何運用真主恩賜我們的智慧及能力,去解決困難,從中體會真主恩典。古292-3:『世人以為,他們口稱歸信,就可無事不受考驗嗎?我確已考驗了在他們以前的眾人,真主確知道誰是真實的,誰是說謊話的人。』真主透過對人的試驗,鑑定誰是真誠者,誰是虛偽者,誰是奮鬥者和堅忍者。在復生日以此考核我們。所以人生是充滿考驗的,我們面對考驗時應該坦然地接受這些挑戰。

 

穆聖人曾在學習方面說:「求學是穆民男女的天職。」又說:「求學問從搖籃到墳墓」。 「真主只依各人的能力而加以責成。」此外,衪在古蘭經94章重複的提醒我們:『我們的主啊!你莫令我們負擔重擔,就像令我們以前的人負擔重擔似的。我們的主啊!你莫教我們擔負無力擔負的;你寬恕我們吧!你保護我們吧!你慈憫我們吧! 』 每一個人的性格和專長各有不同,在人與人之間相處時,必須互相容忍,接納對方,古蘭經提醒我們:「你們要一同拉著真主的繩索,不得分裂。」 (3103)


家庭是社會組成的單位,伊斯蘭極其重視家庭的融洽,在家庭中,成員要互相尊重,孝道與尊敬、關懷、愛護。『你的主業已命令你們不要事奉衪以外的,並當對父母行孝。若是他們的一個或兩個在你面前達到高齡,你不可對他們有輕慢之聲,你不要呵叱他們,當對他們說溫和之語。當以敬愛對他們表示謙卑;你說:『我的主啊!求你對他們行慈,一如他們撫育我幼小時代似的。 』古1723-24:故孝順父母是天命。  

 

四、對死亡之看法與態度
很多人以為死亡是生命的終結,但伊斯蘭則相信死亡只是從今生過渡到後世的一個階段。這是伊斯蘭基本信仰之一:相信在世界末日,每個人都會復生,並接受最終的審判,以人在今世時所作的善惡為基準;不信道的人們說:『審判日不會降臨我們。 』你說:『不然,我憑主發誓。它必降臨你們。我的主是全知幽玄的。天地間微塵重的事物,不能遠離衪;比那更小,更大的,都一一清楚記載在紀錄中。以便在復活時報酬信道而行善的人們。這等人,將獲赦宥和優厚的給養。竭力反對我的蹟像以為已經成功的人,將受痛苦的刑罰。 (343-5)所以現世的生活,是為永恆的後世作好準備,現世是短暫的,今世應努力耕耘,後世享成果。所以伊斯蘭教人不必害怕死亡,不必恐懼它,只視它為必然來臨的東西。(3:185) 『每個有生命的,都是應嚐一死的。在復生日把你們的報酬完全賜給你們。』
伊斯蘭教導人類正信及如何處世待人的哲理,無論遇到任何艱難困苦,都應確信並努力克服。我們得好好利用短暫的生命,做好事份內的義務,執行「代理者」的職務,所以伊斯蘭的人生觀是積極的,而面對任何困難,都應忍耐並努力改善,同時祈禱真主援助,不但絕不可自我結束生命,應更努力活得更美好,並把大愛的火苗傳承下去。

祈禱真主引領我們走在正道,阿敏!

 

(馬超興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