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我確已降示你包含真理的經典,以便你據真主所昭示你的(律例),而替眾人判決。你不要替奸人做辯護人(古4:105人類之所以能延續繁衍至今就是靠遵循法規,人類之所以能創造更多的技術,是靠前人的努力加於建設。


所謂民以食為天,軍以民為母之一說。但今天的世界栽然不同,軍閥各自施張權勢,遭受各種的形式的手段扭曲改變,至今已失去政府、軍閥存在的本意。
近年來歐洲許多地方的伊斯蘭遭受極度誣衊扭曲,並嚴重的受到不公平的打壓,導致宗教信仰、甚至生命受到威脅,好人被迫淪為散播恐怖主義的壞人,被人唾棄,這是何等的侮辱?這是何等踐踏道德?

 

伊斯蘭本是一種至上文明中的文明,它所展現的一切特徵及行為,就是不斷地改善人類之間的紛爭,減少互敵對的狀態。儘管歷史上,存在各種各樣的宗教﹑文明、知識,在伊斯蘭越過的地區裡無疑沒有被橫奪其原高尚文明,反而被激勵、共融相互下發展出更嶄新的文明。可說當今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社會文明能像伊斯蘭這樣無所不包,沒有遺漏,成為人類大社會中最需要的精神指導和撮合實際的道德規範。

伊斯蘭的社會不以財富、權勢劃來分社會等級,以高尚的道德為準則,受人仰慕,沒有資本主義社會的勞資矛盾,也沒有共產社會的階級鬥爭。伊斯蘭以敬畏真主之行為為最高準則,更不是一個平均主義的物質社會,每個人的收入和財富取之有道,合法合理﹐付出應得,享有個人辛勞的成果。伊斯蘭也不是一個空虛的精神世界,宣傳只有窮苦人才能進天堂或獨處修行最光榮。一個社會也如同單獨的人體,有精神的需要,也有物質的需求,兩者緊密結合形成和諧的一個整體﹐因此社會的光輝來自全體民眾的信仰﹑智慧﹑奮鬥﹑善良和奉獻。

世界各國歷代人類創造了偉大的豐功偉績,輝煌的歷史都是智慧的結晶,創立了許多成功的物質和社會文明,都是真主對全人類的恩賜啊。伊斯蘭教並非封閉主義,排斥一切不同社會成就文明,伊斯蘭而是根據公正精神的價值觀,接受一切對人類有利的發明和文化,一切經過歷史考驗而行之有效的社會制度和方法共融,譬如西方人發明新科技和民主制度,穆斯林沒有把這些有價值的智慧財產、東西拒之門外,抵制發展和進步。在接受外來先進技術和製度時,不論其是來自“資本主義”或“共產主義”的標籤還是世界任何一方,伊斯蘭會從全世界文化中篩選出對社會有益的成果,排除一切有害的病菌,給世人帶來更美好的生活制度!

 

再說伊斯蘭不僅是個科學的社會制度,教人從個人修身養性做起,以信仰和道德為做人基礎,實踐人人對社會的義務和責任。對於個人的慾望,伊斯蘭只給予引導,從不無條件的否定,例如對食與性的需要,每個人都被允許安排適當和安寧的生活,從物質到心靈,保持高度平衡﹐即實現物質需求和精神的渴望完美結合。伊斯蘭反對無節制的獸性慾望,如自私自利和享樂主義﹐也不贊同精神至上之主義,只追求虛幻的精神修煉而不顧個人責任和家庭的修行。在人的一個完整機體之中,保持兩種需要的同時存在,沒有心理上的衝突和矛盾,如偏重一方,壓抑另一方。認主獨一的信仰,既是養心的功修,也是對社會盡職盡責的服務﹔是思想感情,也是行動和表現。內外一致,互相協調。

當代的資本主義以其剝削的經濟制度起家﹐外形以銀行模式隱飾,以金融體制編制繁瑣說辭,變成一套剝削有理的利息制度,使得社會兩極分化。不時又增加了其他金融欺詐手段剝削一般民眾,使一般勞工平民淪為“卡奴”和“房奴”﹐ 為了罪惡統治的需要,有意識引導社會腐敗,麻醉民眾,他們的血汗財產受新財主們的不同層次的殘酷盤剝。以“自由”為框架,例如對娼妓﹑賭博﹑吸毒﹑同性戀合法化。資本主義的罪惡始於資本的積累,經濟剝削是最基本的原始形式,然後導致社會不公正,階級壓迫,種族歧視,最後達到實質侵略、經濟戰爭等等一系列破壞行為興起。

 

真主的確命人公平、行善、施濟親戚,並禁人淫亂、作惡事、霸道;他勸戒你們,以便你們記取教誨。(古16:90

 

世界上有許多社會建立制度,為求社會效益、穩定,而忽視個人精神信仰的正當需求性﹐例如偏於嚴厲的法治和社會管理制度,忽略個人私慾的放縱﹑黑心﹑惡意﹐讓人認為是“個人自由”。反之伊斯蘭從個人信仰出發,延伸至社會道德和責任化,個人信念為實現社會理想的一部分,對社會的慈善﹑服務和守法是自覺自約的行為,毋須頌揚﹑監視或強迫,因此自然就不會存在明處仁義道德暗中為非作歹的虛假行為。個人與社會各有不同的利益需求,伊斯蘭不是要求個人為社會的“集體利益”做出損失,或犧牲放棄自己利益,因此就沒有什麽階級差別,不允許對一部分人實行階級壓迫和奴役制度,防止人群或集團之間的利害衝突,而是防止引導和促進公私利益結合的社會大合作精神。統治者就如受託付者,當對所有大小事情負責人正如所有大小事情負責人。正如古蘭經裡所說:真主的確命令你們把一切受信託的事物交給應受的人,真主又命令你們替眾人判決的時候要秉公判決。真主用來勸戒你們的事物真優美!真主確是全聰的,確是全明的。(古4:58

 

祈禱真主引領我們走在正道,阿敏!

 

(馬超興兄弟 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