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調養全世界的真主,恩賜我們有個溫暖和諧的社會,安全的環境,我們生活得無憂無慮,同時祂還賦予了我們一些責任,

例如人對主之間的責任,人對親人的責任,人與人之間的責任等。對穆斯林而言,接受真主的教誨而實踐於生活中是一種應有的心態和表現。而不是僅僅局限於內在的信仰層面而已。因為伊斯蘭本就是內在的信仰和外在的行動緊密結合而呈現出來一體的表現。所以做為一個真正的信士應具有如下的一些表現。


1. 愛人如己所愛:任何一位穆斯林只說自己信仰多麼高,多麼堅固,但他不能做到為他人愛己所愛者,其的信仰尚未完美。因穆聖(求主賜福安之)說:你們尚未完美信仰直到你們做到愛人如己所愛。

2. 幫助受欺凌者:作為一個信士,應當視其他穆斯林為兄弟姐妹,當見到受欺負之穆斯林應當伸出援手,不應該設條件地為他/她解圍。正如由.貝基傳述;穆聖(求主賜福安之)所說,穆斯林是穆斯林之兄弟,即不欺凌對方,也不會讓他受欺負,誰因其兄弟所需至需,安拉將為其助,誰為穆斯林兄弟解除一樣困難,安拉將為其解除後世中無數困難,誰為穆斯林兄弟掩蓋遮羞,安拉將會為他掩蓋遮羞。

3. 援助穆斯林之需說到援助幫忙是有信仰人士應盡的職責,尤其是穆斯林之間的情誼。無論在何時何方,每當一位信士有所需,仍是經濟、糧食、知識、衣著、工作等不同所需時,知道當下信士必當按自己能力盡責幫忙,不得視而不見,聞而不知地無動於衷。如真主在古蘭經中所說;你們當為正義和敬畏而互助,不要為罪惡和橫暴而互助。你們當敬畏真主,因為真主的刑罰確是嚴厲的。 52

4. 替人保密、遮醜:穆斯林信士應當保守別人的秘密,不該偵破別人的秘密,更不應該洩露他人的缺點或醜事,視情況應給於最好的建議。

5.出色蘭目:當穆斯林相見應以真主教導的問候方式問好對方,而非是一般的問好詞語。如真主在古蘭經裡說:有人以祝賀你們的時候,你們當以更好的祝詞祝賀他,或以同樣的祝詞回答他。真主確是監察萬物的。

6.調節爭端:是信士之間應盡的職責,而不是讓兩方反目成敵。正如真主說;信士們皆為教胞,故你們應當排解教

胞間的紛爭,你們應敬畏真主,以便你們蒙主的憐恤。4911

7.應邀及款待穆斯林:應穆斯林兄弟姐妹的邀請及款待到來的穆斯林或非穆斯林客人,是信士的職責。

正如穆聖(求主賜福安之)說;誰人相信安拉及後世,那麼應善待其客人啊!

8.以笑容相待:人與人之間既是有意見不一,但不必要仇恨彼此,應放寬心胸,並能以笑容相待,是信士的責任。當離開後更不應該背談其人。

9.探望病者:如有穆斯林兄弟姐妹生病,應當去探望。即使有非穆斯林朋友生病,也當即去談望。如久未聞其訊應當關心對方

10.參加殯禮當有穆斯林或非穆斯林朋友歸真,有義務慰問對方家屬,有能力者應當出席參加殯禮及送喪。

11.避免語言中傷及肢體傷害他人: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人常口無遮攔地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的習慣,其實這樣的行為會造成許多問題,而其後果事情的輕重有直接的利害關係。有時因一句不小心出口的話,會讓他人失去相當大的一個機會,甚至失去一個人的前途。這樣輕易造成傷害別人的話語,作為一個信士應當遠離。甚至聽聞有人刻意用語言傷他人時,應立即盡力阻止。背談也屬於一種傷害他人、破壞他人名譽的行為。安拉(至高無上)嚴厲禁止這件事,也警告僕人們的這種行為。安拉(至高無上)說:“(你們)不要互相背毀,難道你們中有人喜歡吃他的已死的教胞的肉嗎?你們是厭惡那種行為的。你們應當敬畏真主,真主確是至赦的,確是至慈的。”(4912)穆聖(願主賜福之)說明了背談的意義,“你們可知道背談是什麼?”他們說:“真主和他的使者最知道。”穆聖說:“即你提起你的兄弟所憎惡的事。”有人說:“請您告訴我,如果我的兄弟確實如我所說呢?”穆聖說:“如果他確如你所說,你已背談了他;如果無中生有,你就誹謗了他。”背談就是談論其他穆斯林所憎惡的事物,無論是有關身體,或教門,或今世,或家庭,或道德,或容貌等方面。背談有多種情形,如敘述他人的缺點,雖然真主看來背談醜陋無比,但是人們卻不以為然,穆聖(願主賜福之)說:“利息有七十二種門,最輕的一種就像一個人姦污了自己的母親一樣嚴重,最嚴重的一種就像一個人中傷詆毀他兄弟的名譽一樣。”

 (馬超興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