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年復一年萊麥丹月就這樣的過去,我們已經告別了尊貴的齋戒月,我們白天齋戒,夜晚禮拜,努力行善;

我們誦讀古蘭,不停祈禱,贊念安拉,慷慨地施捨;我們也盡力履行功修,從而拉近與安拉的距離,我們期盼主的回賜,我們畏懼他的刑罰;我們那麼努力,我們的軀體疲憊不堪,我們的心靈充滿了敬畏、謙卑,我們舉起雙手祈求安拉,幾乎每天我們的眼中眼淚滿眶……萊麥丹是尋求安拉憐憫與寬恕的最好時機,也是渴望脫離火獄的最好機會。是否從中學習到萊麥丹月裡的謙卑、忍耐、善進、寬容、準時守主命等。

一、許多人在齋戒月裡拼命的行善,目的為求真主的慈憫,日夜不休,盡善至忘我境界。不過有些朋友則盡力行善,亦認真學習,細細體會齋戒月裡的每一分每鐘。這兩者的差異出現在何處呢?前者因平時不會用心去禮拜、遵守教規,為了彌補而在齋月裡拼命的做,但沒有用心去學習平日里該學習的教義。禮拜時為了貪圖次數的多寡,誦經、鞠躬、叩頭,如雞啄食般的神速,自認做了一整年次的拜功都做完,齋戒時惡言不斷,到處炫耀施捨,但是否合乎做禮拜的規範,是否合乎齋戒的規範,是否合乎施捨的精神,是否合乎善功的規範,那就無法驗證。如有位學者曾說到:艾栽!那些只在齋月裡認識真主的民眾。 「真主只接受敬畏者的供物。古:5:27。(指:善功)


阿比奧麻麻-阿勒巴西里傳述;有位仁兄來到聖人跟前說到,至於那位男士為尋求主恩拼命行善,您看如何?穆聖(求主賜福他)並說到;他沒有什麼(回賜)的,該男士從復三遍,穆聖(求主賜福他)說到;他沒有什麼(回賜)的,後並說真主是不會接受善功的,除非虔誠為真主而行之善功。 (乃撒易聖訓集)

二、有些人竟然棄明投暗、摒棄指引、步入歧途、拋棄樂園、擁抱火獄,這真是巨大的災難!這真是巨大的損失!我們祈求安拉不要讓我們成為這種人。
經過安拉恩賜有機會在齋戒月的盡情行善,按時禮拜、念經、祈禱、慷慨施捨。齋月剛離開就完全回歸到以前的生活陋習;飲酒、賭博、欺詐、背談等。
真主說:我的宗族呀!你們當進真主所為你們注定的聖地,你們不可敗北;否則,你們要變成虧折的人。 」(古:5:21)經過多少日子訓練,但其心靈仍是與惡魔相聯不分,其行為亦是惡魔的影子,此人真的是兩世的虧損者。真主又說道:真主必定不變更任何民眾的情況,直到他們變更自己的情況。(13:11)有人在邊緣上崇拜真主,若獲福利,他就安然享受;若遭禍害,他就輕率背叛。他將喪失今世和後世,這是明顯的虧損。(古:22:11)

三、齋戒功修對穆斯林身心靈魂的影響到底去了那裡?我們從主命齋戒中獲得的教訓與榜樣又在何方?我們的敬畏、力量、犧牲、堅忍、熱情與同情心到底去了哪裡?古蘭經所強調的穆斯林協作精神到底在哪裡?伊斯蘭對我們的要求到底在哪裡?那些在與齋月告別的同時也告別所有功修的人們應當明白這一點:難道那些人認為自己會永生不死?要知道,死亡隨時會來臨。或許,死亡會在他們惹惱安拉的狀況下來臨;或許,死亡會在對他們毫無裨益的狀態下來臨……難道,時間沒有讓我們意識到我們所經歷的磨難嗎?比如懦弱,貪憤,吝嗇,不團結等。難道我們沒有意識到,所有這些都由自身引起的嗎?這一切,都是因我們曲解了我們的宗教信仰,是因為我們未能成為從功修、行善、施捨等的真正受益者。這意味著我們沒有用心去做功修,善功。這意味著我們的善功是無效的。這意味著我們離安拉的距離還是很遙遠的。假設這些特殊的日子並沒有幫助我們解決現實的種種難題,並沒有讓我們擺脫種種困境,並沒有讓我們遠離疾病與磨難,我們又會怎樣?它的跡象,就是目光短淺、意識薄弱、曲解教法判例。這是充滿憐憫與同情的召喚,召喚著那些在齋月結束後再次悖主的人,希望他們能夠敬畏安拉,因為生命短暫,命數已定。你到底要允許自己大意多久?你到底要逃避多久?每個人都要誠心懺悔,都不能再重蹈覆轍,虔誠改善,這才是齋月的真諦。


伊瑪目哈桑•巴士拉在誦念以下這節經文“你應當崇拜你的主,直到那無疑的消息來臨”後說:“的確,在死亡來臨之前,安拉不會讓信士停止工作。 ”

祈禱真主接受我們的所有善功、齋戒、寬恕我們,恩賜我們天堂中最高的位置,阿敏!

(馬超興兄弟 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