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你帶頭做一件好事,你會得到做這件善事的回賜,如果有人模仿你,也做了善事。這個人做善事的回賜也有你的一份,而且模仿你做善事的人的回賜不變。

相反。你帶頭做了惡事,你會得到做這個惡事的懲罰。如果有人模仿你,也做了惡事,那他做的惡事應得的懲罰不會減少,而且你也要承擔這個人的罪責。


你想做,或是打算做一件善事,肩膀上的天使會給你記錄一份做善事的回賜。如果你做了善事,則會給你記錄兩份做善事的回賜。你想做,或是打算做一件惡事,肩膀上的天使不會記錄做惡事的懲罰,但如果你做了惡事,就會給你記錄一份做惡事的回賜。


你幫別人做了一件善事,或是給予他善意的幫助或引導他做善事, 你就會有一份善事的回賜。


你誘導別人做了一件惡事,或是指導他或引導他做了一件惡事,那麼你就會有一份惡事的回賜。


當別人遇到困境時,你幫別人掩蓋了他的醜事,真主在後世,會掩蓋你的一件醜事。


當大眾不知情,但你卻公佈暴露了別人的醜事,真主在後世,讓你的醜事公佈出來。

當然,替人掩蓋一件醜事,並不是說助紂為虐,幫他做壞事,而是說他有一些不好的行為或習慣,你私下跟他溝通交流,不應該在公共場合揭發出來。
你在私下說我的短處,你確實在幫我。


你在公共場合說我的短處,則確實在害我。


當我們的身邊有一幫人,督促你去學習伊斯蘭,去清真寺禮拜的時候,請你珍惜他。


當我們的身邊有一幫人,教唆你去幹壞事,對伊斯蘭各種懷疑和污蔑的時候,請你遠離他。

的確,你不能引導你身邊的朋友信仰伊斯蘭,但是你可以時刻提醒他們不要忘記自己是一個穆斯林的身份。


你有能力引導或是勸說他們的時候,請用溫潤的語氣,和善的言辭,和真誠的心意,去跟他們交流。


但是當你用教訓人的語氣,用苛刻的言辭,和傲人的態度,去跟他們交流的時候,你不是在勸他們喜愛伊斯蘭,而是讓他們更加遠離了伊斯蘭。


你們中當有一部分人,導人於至善,並勸善戒惡;這等人,確是成功的。(3 章104 節)


你們當為正義和敬畏而互助,不要為罪惡和橫暴而互助。你們當敬畏真主,因為真主的刑罰確是嚴厲的。(5 章2 節)


你應憑智慧和善言而勸人遵循主道,你應當以最優秀的態度與人辯論,你的主的確知道誰是背離他的正道的,他的確知道誰是遵循他的正道的。(16 章125 節)


安拉的使者( سلم و عليه لله صلى )說:誰為伊斯蘭帶頭做了一件好事,他將得到他的報酬以及在他之後所有效法他的人的報酬,而且效法者的報酬絲毫不減;誰為伊斯蘭帶頭做了一件惡事,
他將承擔其罪責以及之後所有效法他的人的罪責,而且效法者的罪責絲毫不減。


《利雅德聖訓集》

(伊斯蘭之光)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