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近年發生關於清真飲食的問題,驚了穆斯林世界,大家爲此感到疑慮、恐慌。在網路:微博、臉書、微信等均發現類似問題屢見不鮮,打著伊斯蘭“清真”標誌卻被發現產品成份並非清真,或標示成份含糊不清,類似情況多不勝防。看似一切都合乎各地政府法令得以上市販賣,嚴重觸犯了人類道德,也傷害了消費者的權益。


缺乏道德的商人以不法手段詐騙消費者,也侵犯了穆斯林的信仰和尊嚴
這類的商家應受到譴責。因“清真”對穆斯林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概念,跟我們的信仰與生活起居息息相關。


阿拉伯語稱(
حلال)HALAL,意指:清潔的,合法的,佳美的。


真主在古蘭經裡闡明:禁止你們吃自死物、血液、豬肉,以及誦非真主之名而宰殺的、勒死的、捶死的、跌死的、抵死的、野獸吃剩的動物,但宰後才死的,仍然可吃;禁止你們吃在神石[祭壇]上宰殺的…(古蘭經:5:3)


接著又說道:今天,準許你們吃一切佳美的食物…。 (古蘭經:5:5)


獸類中有獠牙動物,兩棲類,雜食動物,猛禽類等。如:獅子、虎、豹、狗、貓、青蛙、鱉、蛇、鯊魚、老鷹、梟、騖等禁止食用

 

其禁止邏輯與意義蘊含著:

 

一、一切生命萬物由真主所賜,動物也是有靈之物,以真主之名義結束其生命乃是尊重其生命同時給人類帶來溫飽營養的方法。

二、真主允許食用那些性善動物來滋養體,目的是為了食用者身心的善良及健康。反之易被惡性污濁食物感染。

三、倡議穆斯林飲食、起居潔淨外,也包括了信仰、心靈層面的純淨。

四、培養倫理道、修心養性。

 

以往加工食品較少,一般穆斯林由外觀即可判斷食物是否清真或合法,隨著消費市場需求和科技迅速進步,各地均有來自各國產製之加工食品,為日常生活不可避免之消費品,近年網路貿易逐漸成熟,消費者都依賴網路選取價廉物美的產品,加上印有清真HALAL標誌的產品歸類較以前容易找到,一般穆斯林消費者就會輕易上當。


當我們發現這樣問題時該向誰追責呢?這當然是偽造者的問題,不該讓消費者來承擔。在一個非穆斯林國家或穆斯林為少數的地區,清真食品管理架構尚未完善(畢竟這些食品的管理非同一般商業程序簡單,由某個單位直接控管就可),尤其是在穆斯林少數地區,更需加倍提高警覺性。


辨識度困難原因有:

一、各國法令有異,未必要求詳列所有成分。
二、標示之成分多為專業名稱,或為廠商特定品名,一般大眾未必了解某成分是否可食。
三、有些幾項原料合併成一標示一個簡稱
四、處於非穆斯林國家、穆斯林少數地區執行管理清真食品方面更有難度。

語言障礙(部份穆斯林僅看到阿拉伯字並認為是清真標誌)

應注意以下幾項:
一、養成購買食物、飲品前仔細閱讀內涵物的習慣。
二、產品上是否有可靠的清真認證機構的標誌。
三、即使有清真標誌也要看清楚內含物是否清真
四、跟販售方查詢確認。
盡量避免成分不明之食品。


以上簡單的幾個步驟可幫助消費者掌握基本的清真飲食概念及自我把關,只要我們盡力而為,真主是全知的。

 

馬超興兄弟 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