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剛過,許多親屬相約墓園。一早陸陸續續就有許多不同信仰的大眾湧入各地墓園,穆斯林新、舊墓園也不例外。在大中華文化中清明節乃是後人尊孝祖先的一的日子,在這日子華人一般全家大小攜帶鮮花、香、貢品等赴墓園掃墓清潔。


、穆斯林也需要走墳嗎?答案是要,不過不一定是清明節當天。《古蘭經》:“競賽富庶,已使你們疏忽,直到你們去遊墳地。”(古蘭經102:1-2


伊本.白里達及其父傳說的一段聖訓穆聖(求主賜福他)說道:我曾禁止你們走憤,(現在)你們走墳吧!伊斯蘭並不禁止走墳紀念先人,而是要求力行的善舉,鼓勵活著的後人走墳參悟反省,並珍惜生命中的一切。


、走墳時男女服飾有何規定?穆斯林在走墓園及送喪時,伊斯蘭沒有特定的服飾顏色,除按伊斯規範端莊文雅遮蓋羞體就可。女性除戴頭巾外不需要再加戴白帽,男性帽則可戴可不戴。


、穆斯林走墳是否需要攜帶香、貢品類呢?不需要,不可以。穆聖(求主賜福他)說道:阿丹的後裔一旦死亡,其行為便停止了,唯有三件事例外,一、永續的施捨;​​(包括生前捐建清真寺、學校、醫院、孤兒院、修橋補路等)。二、益人知識;(包括宗教知識及普世知識、書籍等)。三、為其做祈禱的善良子嗣。(包含所有亡人的穆斯林後代,遵守宗教並為先人所做之祈禱、善事)。以上三項才有益先人所以燒紙錢、擺設貢品等行為不會被真主接受。


、走墳時是否需要點香叩拜?不需要,不可以。除真主外給任何人、偶像叩拜是嚴禁的行為古蘭經裡的教誨只有:一切清真寺[禮拜的地方]都是安拉的,所以,你們不要既拜安拉,又拜其他主宰(被造物)。(古蘭經;7218


使​​黑夜進入白晝,使白晝進入黑夜;使日月[為你們]服務,每個都按規定的程式運行。這就是安拉——你們的主,主權是的,你們舍祈求的[偶像]絕沒有任何主權。假如你們祈求他們[那些偶像],他們聽不見你們的祈求。即使他們聽見了,他們也不能回答你們。復活日,他們將否認你們崇拜過他們。任何人都不能像徹知者[安拉]那樣告訴你[穆聖](古蘭經;3513-14

 

因此不僅不需要上香更不可以向亡人(墳墓)叩拜祈禱,不點香不叩頭並非不孝、不敬,因為點香乃屬於民間文化傳統或其他宗教之行為,非伊斯蘭教義事宜。穆聖(求主賜福他)曾有人問道:我母親死去了,我是否可以為她施捨,穆聖說道:可以,同樣又問道:我媽媽生前還欠一個月齋戒,我是否可以替作?穆聖說道:可以。所以,替先人施捨、還債、向真主祈禱才是有益先人之舉。


問五、安葬亡人(先人)需要要請風水先生(堪輿家)擇卜墓址嗎?不需要。雖然自古中華文化中風水與墳墓,一直是連結一塊的,現代大多華人仍堅持這一觀念。看風水,找福地安葬對穆斯林而言其意義不大,也並沒有這個需求,因為伊斯蘭教講究的是生前行的善功與惡果。並非死後的裝飾和穴位。再每個人的福氣、幸福、快樂均由造物主頂奪恩賜,並非可以透過為亡人找好穴位安葬可給後代帶來某種程度上的財富與權勢。

 

問六、需要修墓裝飾華麗嗎?沒有必要。即使是先人墳墓,也不需要茸修似宮殿,內外裝飾豪宅般華麗。因為伊斯蘭講究的是樸實價值;墳墓內部外觀的華麗並不能給亡人帶來任何影響或提高他/她在後世的地位,也不能為他防範抵禦任何後世懲罰。穆聖(求主賜福他)禁止隆起墳墓,棺木式建築修建。


問七、陪葬一些物品如何?伊斯蘭禁止所有的陪葬物品。即使是死者生前最喜歡的首飾、服飾等均不行。如果我們做子女的每天抽出小小時間學習古蘭經,一來有益先人,再來可以提升自己對古蘭經的知識,而獲得無量的回賜。


造物主在古蘭經裡說道:後世優於今世,後世是人的最終歸宿,是永久的;今世耕耘,後世收穫。後世是更好的,是更長久的。(古蘭經:8717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