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為何要善待血親鄰居?每天生活工作繁忙,處處高度競爭下,多數人已經失去理性,無法停下腳步思考、深呼吸了。 因為生活的命脈,經濟來源大多都操控在他人的手裡,不得不競爭、職場的搏鬥,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過去了,轉眼年少時一起玩的親人,鄰居都變老了。


有一天突然生病時才有機會深思故人,也許都不知道或記不起他們生在何處,生活過的如何難道你沒發覺現代的社會、校園、家庭、親戚好友間幾乎純真的感情都變為金錢、利益當首的親情、友情了。彼此之間也都互相猜疑、嫉妒、排擠,除為利益交涉外幾乎都沒有來往了。讓我們看看安拉如何教誨人類:信道的人們啊!你們當真實地敬畏真主,你們除非成了順主的人。 (古3102)眾人啊!你們當敬畏你們的主,他從一個人創造你們,他把那個人的配偶造成與他同類的,並且從他們倆創造許多男人和女人。你們當敬畏真主——你們常假借他的名義,而要求相互的權利的主——當尊重血親。真主確是監視你們的。 (古41)信士們啊!你們應當敬畏真主,應當說正話。他就改善你們的行為,就赦宥你們的罪過。服從真主及其使者的人,確已獲得偉大的成功。 (古3370-71)穆聖(求主賜福他)囑咐我們說道:善待你們的鄰居。這幾段經文中描述到人類的親情關係,源頭與本質,就親情上教誨人類不要忘本。你們當崇拜真主,不要以任何物配他,當孝敬父母,當優待親戚,當憐恤孤兒,當救濟貧民,當親愛近鄰、遠鄰和伴侶,當款待旅客,當寬待奴僕。真主的確不喜愛傲慢的、矜誇的人。 (古436)此段經文內的1、近鄰意指:血緣親戚。 2、遠鄰意指:無血親的鄰居。 3、伴侶意指:旅行路途上的伴侶,也可說人生的伴侶。安拉如此的注重關心、聯絡親情,務必是想提醒人類,在你的人生道路上,難過的時候不要忘記親情,好過的時候更不要忘記親情!由伊本-歐碼傳述,穆聖說道:哲布烈天使不斷地囑咐我注重鄰居,弄到我以為鄰居會變成我的繼承人了。又再布哈里聖訓集中另一段中由阿布-舒萊哈傳,穆聖(求主賜福他)說道:指真主發誓!沒有信教啊!沒有信教啊!沒有信教啊!有人就問道真主的使者說的人是?他便回答說:就是他的鄰居過的不安枕的人啊! 。可想像關心鄰居的重要程度僅僅亞於血親。再看看你的自身、周圍,是否可以找到這些道德行為存在呢?其實答案大家都心知肚明,這些道德精神早已被金錢、利益抹殺剷除盡光,餘下的就是硬硬空殼,翻手是雨,合手是雲,其像徵就是無錢權勢者就是陌生人,寡恩薄義,有錢勢就是親友!


阿布舒萊哈-阿達維傳述:我親眼目睹親耳聽聞,當穆聖(求主賜福他)說道:誰信仰真主及後世者,應遵待其鄰居,誰信仰真主及後世者,應遵待滿足其客人。有人問道:如何款待?他回答:一天一夜,招待三天,此後招待則屬於施捨。誰信仰真主及後世者應說真好話,不然就寡言。這等待人處世的道德精神,真遺憾今天的社會裡實在難以看到,幾乎只有少數人才會做到。又由阿布都拉傳述說道:我問真主的使者:真主跟前何等罪過是最大?他回答說道:以物配主的行為,因祂是造物主。我說道:此乃是大罪,然後是何罪?他便說道:怕無力撫養,殺害親骨肉。我又問道:然後何罪?他便說道:跟鄰家婦女通姦等行為。安拉為捍衛人類信仰、生命、道德尊嚴從各方面定了界限,鼓勵人類相互傳承如此美好的道德精神,好讓內在的美愛普及所有人類。相反之今天的世道已淪陷在泥堆裡,除人人自我反省,加於努力改善,方可栽培下一代,能把真正的愛帶到任何一個地方。由阿布胡萊拉傳述:曾有位人來問穆聖,說道:請告訴我麼樣的善功可使我進入天堂,穆聖(求主賜福他)說道:做好人。他問道我如何得知我算是好人呢?他便回答說:問問你的鄰居(血緣、無血緣親友、鄰居)如果他們說你是好人,就便是,如他們說你不是好人,就便知曉 。求主指引我們,讓我成為真主喜悅的僕人。阿敏!

 

馬超興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