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香港伊斯蘭聯會是政府註冊非牟利慈善組織。本會創立於百多年前,由一群自印度及馬來群島來華經商的穆斯林,定居香港後成立。

 

    香港伊斯蘭聯會的會員來自不同的國藉及文化背景,他們的祖先大多於一百年前來港定居,因此構成如此多元的本地穆斯林社群,當中包括華人、馬拉人、印尼人、土耳其人、菲律賓人、巴基斯坦人、印度人、孟加拉人、喀什米爾人、中東人、非洲人及英國人等。為實踐《古蘭經》的真理,本會強調穆斯林的團結,反對種族歧視。

       

幹事會

 

    香港伊斯蘭聯會由十五位志願會員組成的幹事會所管理。幹事會選舉每年舉行一次,每位幹事每次任期為三年,期滿後需卸任但可再參選。幹事會平均每月舉行一次常務會議。

 

   每位幹事分別管理不同的會務,如大廈管理、餐廳監察、宣教、教育、投資、法律及稅務諮詢、圖書館、醫療、會籍、宣傳及出版、體育康樂、資訊科技、福利及澳門清真寺事宜。

 

財務

 

   香港伊斯蘭聯會前主席林士德兄弟(求主慈憫他)於一九七六年歸真,依照他遺願將其四分之一的遺產轉贈本會。感謝真主慈憫! 在完善和審慎的財務管理下,透過投資獲得的利潤,得以支持聯會的營運開支。本會對林士德兄弟的餽贈萬分感恩!

設施

 

   得到林士德兄弟慷慨的遺產,聯會興建了香港第一所伊斯蘭中心為穆斯林提供活動場地,該中心亦以他命名,而本會的總部就設立於此,灣仔愛群道四十號。

 

    本會乃香港回教信託基金總會(基金總會)的成員之一,聯會的幹事有份參與香港其餘四所清真寺及兩墳場的管理工作。因此聯會亦接受了基金總會委託於建築物內興建了愛群清真寺及管理其運作。

 

    中心於地下設有幼稚園、一樓設有男女洗淨室、備有空調的男女禮拜殿分別設在二及三樓,可容納600人集體禮拜。

 

   四樓設有供教授《古蘭經》及阿拉伯語的課室,五樓乃中心餐廳供應中式清真點心佳餚,六樓設有圖書館及多用途研討室。201411月,我會在六樓研討室成功舉辦了“伊斯蘭教——和平、寬容與仁愛的宗教”大型講座。會議室、醫療診所及本會辦公室均設在七樓。

宣教

 

    為公眾開辦定期公開課程及講座,並舉辦訓練營及邀請海外學者來港教授伊斯蘭知識。此外,還有親子研習班,為青少年而舉辦的戶外活動及訓練營,以及各種各樣的宗教活動。另有為成人及小孩而開辦的《古蘭經》及阿拉伯語班。

教育

 

    聯會為鼓勵穆斯林學生提升教育水平增設有八個教育基金為本城及海外成績優異的穆斯林提供獎學金及自我挑戰獎金。另外亦為有需要人仕提供教育資助。開辦免費補習班幫助學童加強對英文、中文及數學的訓練。

               

圖書館

 

    圖書館內書藏甚廣,書種包括《古蘭經》、聖訓集、教法學、伊斯蘭法律、穆聖(求主賜他平安)生平及著名伊斯蘭學者的著作。

       

    館藏除了有阿拉伯文還有中文、英文、烏都文、泰米爾文、韓文,日文、印尼文、馬拉文及菲律賓文等。亦有為照顧小讀者而設的伊斯蘭基本知識書籍如有關基本信仰及禮拜等。

 

    館內備有不同專題的伊斯蘭單張免費贈閱,其他設置如供查閱電郵及上網用的電腦、掃瞄器、影印機、打印機及影音視聽器材。

 

醫療診所

 

    醫療診所設有藥房由義務的穆斯林醫生及護士提供服務。病人如需進行特別檢查如超聲波檢查、心電圖等會被轉介到附近的專業化驗所。亦有為會員及公眾舉辦的身體檢查及健康講座。

 

出版及宣傳

 

    出版及宣傳委員會出版週年報告及會訊,亦會處理傳媒的詢問及安排非穆斯林參觀中心、認識伊斯蘭。

 

體育及康樂

 

    定期舉辦本地旅行、行山等活動亦會組織探訪團到國內探訪當地穆斯林聯系情誼。

福利

 

    經常舉辦籌款活動,幫助有需要的穆斯林,透過其他慈善援助組織及穆斯林組織,將籌得的款項送往30多個國家。

       

    定期探望護老院好使入住的老人家感受到關愛。亦會為需要教胞提供葬儀協助。

       

    每年都舉辦聚餐以慶祝開齋節及忠孝節,在齋月期間每晚均有免費開齋飯供應。

 

    庇護所不分種族和宗教為被終止合約及等候勞資聆訊的家庭外傭提供臨時棲身之所。亦會把收集的天課轉贈有經濟困難的穆斯林。

       

海外活動

 

    聯會亦將活動擴展到香港西面65公里外的澳門。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澳門是很多穆斯林的庇護所。戰後,差不多所有穆斯林回歸香港,只剩下約有150名穆斯林留守在澳門。澳門有一所細小的清真寺及穆斯林墳場,由澳門伊斯蘭會(澳伊會)管理。為使澳伊會繼續服務澳門的穆斯林及傳播伊斯蘭,每年聯會都會向澳伊會提供津貼。

 

    聯會亦會向內地穆斯林主動提供經濟及災難援助。援助形式包括:脤災、興建及修葺清真寺及學校和為乾旱地區開挖水井、道路建設、幫助眼疾病患者安排眼科手術、為開齋節及宰牲節提供款項及為國內有經濟困難的教長提供經濟援助。聯會亦為其他伊斯蘭組織把善款轉送到國內有需要的教胞手上。

 

    聯會致力推廣伊斯蘭及改善香港及其他地區穆斯林的福利。托靠真主!加上穆斯林社群的支持,聯會上下會盡力令這些工作得以延續。

訂閱電子資訊表格

反垃圾信息: 5+8
Loading...

語言切換

Hong Kong - China

الجمعة 19 رمضان 1445
週五 Ramadan 19 1445
週五 三月 29 2024
晨禮 05:04
日出 06:19
晌禮 12:33
晡禮 16:54
昏禮 18:41
宵禮 19:53

Khutbah

13:15

  • Method of Calculation: University of Islamic Sciences, Karachi
  • Asr Juristic Method: Hana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