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作為穆斯林,我們必須明白,我們在今世所享受、喜愛和利用的一切,均來自真主的恩賜,如果我們將真主和將他作為至愛,那我們必然就可以獲得今後兩世的一切幸福;可是,如果我們只依賴真主所造的那些事物,自然會就失去今後兩世的利益。

正值全球不義橫行之際,正義缺失,強權即真理,貧苦弱民飽受磨難,偏見、歧視與仇恨總是此起彼伏。強權主義者總是喜歡玩弄權術,總是被權力與利益所蒙蔽,總是喜歡愚弄他人,而平民百姓則總是處於危機之中,苦苦掙扎,勉強求生。

現如今,已不再是互相指責、爭論、分裂的時刻,而是拋棄成見、摒棄異議的時刻,放下心中的仇恨與不和,團結一致、強化自我。霸權主義者打著正義的旗號散播不義,打著自由的旗號奴役他人,打著言論自由的旗號欺辱他人信仰。

然而,倘若我們能夠做到團結一致,真主必然會賜予我們指引與幫助,真理必將獲勝,正如古蘭經所言:「真理既來,虛妄即滅;虛妄確是易滅的。」(17:81)

無論虛妄與霸權如何猖獗,那也只是一時,而非一世,真理勝利,虛妄失敗的規律誰也無力逆轉,正所謂:「真理既來,虛妄即滅」。

真主說:「除了至仁主外,誰能做你們的援軍呢?悖逆者深處在自欺之中。」(67:20)

不信道者總是愚昧地以為,他們自己製造的所謂「神明」能夠使自己逢凶化吉,能為自己招福避禍。而事實又是怎樣的呢?若非仁慈的真主一直在給他們悔悟的機會,一直在推遲懲罰他們的時間,懲罰一旦降臨,有誰能援助他們擺脫懲罰呢?他們無疑深處在自欺之中。真主還說:「如果真主援助你們,絕沒有人能戰勝你們;如果他棄絕你們,除他之外,還有誰能援助你們呢?讓信士們只信賴真主吧!」(3:160)

真主必援助信仰他的人。但獲得他的援助,必須具備相應的條件:在信賴真主的同時,人必須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如果穆斯林們像白德爾戰役那樣,遵守主命,齊心協力地戰鬥,那麼真主就會使他們獲勝;而且以少勝多。而如果像吾候德戰役那樣,私心作祟,違反軍令,那麼,真主不會讓他們勝利。真主不讓人勝利,誰又能使他們勝利呢?

因此,我們唯一的出路,就是團結一致,與此同時,務必要不斷強化自身信仰,切勿掉入惡魔的陷阱,避免分裂與爭端,理性看待發生在身邊的一切,善用真主賜予我們的理智、遵循真主的指引,祈求真主的襄助,從古蘭經和聖訓中尋求幫助。正如古蘭經所言:「他們說:『我們只信賴真主。我們的主啊!求你不要讓不義的民眾迫害我們。』」(10:85)

真主還說:「凡說過『我們的主是真主』,然後遵循正道者,眾天使將來臨他們,說:「你們不要恐懼,不要憂愁,你們應當為被預許的樂園而高興。」(41:30)

這節經文告訴我們,真主以永恆的幸福向言行一致,實踐正信的人報喜:「凡說過『我們的主是真主』,然後遵循正道者,眾天使將來臨他們,說:『你們不要恐懼,不要憂愁,你們應當為被預許的樂園而高興。』」這裏的「說過」無疑指基於內心誠信的語言宣示——宣示真主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養育者、支配者和唯一應受崇拜者。而「遵循正道」則是對這一信仰的具體實踐——在個人、家庭、社會、思想、文化、政治、經濟、軍事、工農商等生活的各個領域,嚴格遵守天啟的責成。

這一切,又何嘗不是來自真主的警示與提醒——丟了信仰,註定敗了人生。時代的磨難在所難免,而考驗的背後,正是源自真主的考驗,成與敗,得與失,完全在於我們自己,在於我們對於信仰的堅守與遵循,在於我們對真主及其使者的喜愛,在於我們對於主道事業的奉獻與犧牲。眾所周知,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正處於非常時期,正在經受前所未有、史無前例的挑戰與考驗,現如今,早已不是玩弄心術的時候,而應當是尋找內心平靜與靈魂安寧的時候。

葉哈雅 編譯
楊興本教長 審閱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