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有信仰的人啊!你們要以堅忍和禮拜求助。真主與堅忍者同在。」(《古蘭經》2:153)

我們嘗試理解各種考驗,以及應該採取的方法(比如禮拜、祈禱),有些朋友告訴我:「是的。但是好像沒有作用。」沒錯,我們會遇到考驗,努力理解背後的原因很重要,這使我們不至感到無望。然而,困難有時候讓我們難以繼續做些親近真主的事情。因此,我們不僅要通過禮拜來求助,還要立志變得堅忍。

堅忍——目標?

先知說:「堅忍是光。」(穆斯林)光為我們照亮道路,讓我們看得更清楚。為什麼呢?堅忍是因為懷著希望,信賴真主。當不好的事情發生時,我們要提醒自己,與艱難相伴的確是容易,艱難過後真主會給予慰藉,這樣讓自己保持忍耐。只有當我們認識到一切來自真主的時候,一切才變得清楚,我們才可能保持忍耐。與之相反的是黑暗,不耐煩。焦慮不安、不耐煩是黑暗的,讓我們灰心沮喪,倉促行事,看不到堅忍中的智慧。先知說:「保持忍耐的人,真主會使他堅忍。沒有比堅忍更好、更大的恩賜了。」(布哈里)

堅忍是一個目標,是我們需要擁有的品質,以迎接各種狀況。古蘭經中90多次提到這個詞,真主用這種方式提醒我們堅忍的重要。阿裡說:「堅忍在信仰中的地位就像頭對身體的地位。如果頭沒有了,身體也就死亡了。」然後他提高聲音說:「沒有堅忍的人,沒有信仰。」

這並不容易,我們是人,很容易感到厭倦。但這不是絕望的理由,伴隨艱難的是容易。堅忍是我們的目標,真主與堅忍的人同在。這是什麼意思呢?一、普遍意義上的,他監護著我們及一切;二、特殊意義上的,這包含一種特別的關愛。所以,當我們讀到「真主與堅忍者同在時」,我們知道,當你具有堅忍的品質時,真主會以一種你想像不到的方式照看你,每前進一步都有他同行。

為什麼要堅忍?這太難了!

真主在古蘭經中說:「堅忍的人一定會獲得不可勝計的回賜!」(《古蘭經》39:10)

感贊真主。願我們成為一個堅忍的人。

真主還說:「真主喜愛堅忍的人。」(《古蘭經》3:146)真主喜愛堅忍的人,會讓堅忍的人真實地感受到他的喜愛。

先知曾說:「穆斯林遭遇災禍後,說:『的確,我們來自真主,也必歸於他。真主啊,為我的痛苦回賜我吧,用更好的報酬我吧。』真主將以更好的報償他。」(穆斯林)思考一下烏姆·薩拉瑪的故事吧。丈夫遇難讓她悲痛欲絕。先知教給她前面這些話,她說:「還有比阿布·薩拉瑪更好的人嗎?」於是,真主恩賜她做先知的太太。

忍耐就是不耐煩地等著嗎?

有時候我們以為忍耐就是坐著乾等。有人告訴我們「忍耐!」我們會說「告訴我該做些什麼吧!」如果忍耐不是該做的,真主不會讓他所有的先知們去忍耐。我們需要明白忍耐究竟是什麼。

阿伊莎 編譯
楊興本教長 審閱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