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世界穆學聯主席,優素福·格爾達威博士說:選擇以穆聖遷徙為伊斯蘭歷史的紀元,是因為穆聖遷徙本身就是塑造伊斯蘭社會的開始;是在尋找一個伊斯蘭的國度和一個信仰的民族;締造一個公正、善行、文明、信仰的國度。他呼籲穆斯林利用伊曆新年開始,紀念穆聖遷徙的契機反省自身,展望未來。

在主麻演講中,格爾達威博士在卡塔爾首都杜哈的歐麥爾清真寺,講述了穆聖在麥迪那所建立的伊斯蘭社會的支柱:崇拜獨一的真主、信士間兄弟的情誼、建立在公正、發展和社會管理基礎上的經濟。格爾達威博士在演講中還闡明了穆聖是如何消除蒙昧時期社會的基礎。

他說:就在幾天前,我們辭去舊歲,迎來了希吉萊新的一年。我們當利用這個時機反省自身,展望未來。每當希吉萊新年來臨,我們就會紀念這一偉大的事件——穆聖從麥加遷徙到麥迪那。這一事件被穆斯林選定為伊曆紀元之始,並在歐麥爾——伊斯蘭國度的第二位締造者——的帶領下,確立為穆斯林歷史紀元的開始。

伊斯蘭國度的第一位締造者——先知穆聖,他在麥迪那創建了第一個伊斯蘭國家,制定了立法和管理的基本原則。歐麥爾則宣導穆斯林為自身立史,以希吉萊遷徙為穆斯林歷史的紀元元年。

在談到穆聖遷徙的原因時,格爾達爾博士說到:穆斯林並未把先知的誕辰和歸真的日子作為伊曆紀元的開始;也沒有把光復麥加和白德爾戰役作為伊曆紀元的開始,而是選擇了穆聖的遷徙,因為隨著穆聖的遷徙,伊斯蘭社會開始初創。此前,伊斯蘭在麥加僅是個體的信仰,但是到了麥迪那,穆斯林創建了一個在穆聖領導下的伊斯蘭社會,實現了遷徙的目的。因此我們說:遷徙是為了尋找伊斯蘭的家園;塑造一個信仰的民族;締造一個公正、善意、文明和信仰的國家。

在演講中,格爾達威博士還闡述了為伊斯蘭所反對的蒙昧社會的基礎。他說:伊斯蘭之前的蒙昧社會有其存在的社會基礎,但是已經不能適應新型的社會目標。蒙昧社會的基礎,第一是對偶像的崇拜;第二是盲目的宗派意識,所以,蒙昧時代的阿拉伯人為了一位婦女的母駝而爆發了延續40年的內戰;第三個基礎便是互相欺詐和虧負,強者欺淩弱者。這就像我們當下的社會一樣,窮人是沒有任何權利,也得不到任何的救助。至於第四個基礎,則是混亂,沒有領袖,沒有主事者,也沒有將領,每一個部落就是一個王國、一個國家,沒有任何的規定。第五個基礎是對真理的粗暴踐踏和詆毀。

格爾達威博士在演講中說到:穆聖先知註定被派遣到這樣一個社會,去根除這些蒙昧社會的基礎,建立一個完全不同的、建構在崇拜獨一真主基礎上的新社會。這個新社會呼籲所有的人,包括有經人來建設伊斯蘭的新社會。其基本標誌就是對真主的叩拜和崇拜。

因此,穆聖先知在遷徙抵達麥迪那之後,為構建伊斯蘭社會而展開的第一項工程就是建造清真寺,並和聖門弟子一起建蓋清真寺。

隨著清真寺的建立,穆斯林集體履行拜功。不是你一個人禮拜,而是同你的所有穆斯林兄弟一起禮拜,感受信仰的力量。集體禮拜確是強有力的,它集對真主的敬畏和喜悅於一身。「從第一天起就以敬畏為地基的清真寺,確是更值得你在裡面做禮拜的。」(懺悔章:108)

穆聖把清真寺建為一個既是拜主的場所,又是協商的議會;既是教授知識和藝術的大學,又是外賓的接待場所。從這座清真寺走出了一隻為主道奮鬥的軍隊,開創了認主獨一的信仰建設和民族的統一。在清真寺內人人平等,對獨一主的崇拜,統一了所有的信士。

格爾達威在說到伊斯蘭社會的第二個基礎時,他說:信士間有著牢固的聯繫。遷士和輔士間建立了深厚的情誼。輔士敞開自家的大門迎接遷士。真主說:「那些逆產一部分歸遷士中的貧民,他們曾被驅逐出境。以致喪失自己的房屋和財產。他們尋求從真主發出的恩典和喜悅,他們協助真主和使者;這等人,確是說實話的。在他們之前,安居故鄉而且確信正道的人們,他們喜愛遷居來的教胞們,他們對於那些教胞所獲的賞賜,不懷怨恨,他們雖有急需,也願把自己所有的讓給那些教胞。能戒除自身的貪吝者,才是成功的。」(放逐章:8-9)

伊斯蘭社會的基礎之一就是真主給你規定了作為主命的天課。它是受施者的權利,施捨者的義務。其次是隨心的周濟,再其次是慷慨好義:去熱愛你的兄弟勝過愛自己,寧願自己挨餓也要讓你的兄弟吃飽;去保護你的兄弟而挺身而出。輔士在危機來臨時爭先恐後,在分享成果時又甘居人後。穆聖就是這樣讓遷士和輔士結為了信仰的兄弟的。

格爾達威還提醒說,像這樣的社會是一個締結了契約的社會。在阿拉伯社會矛盾重重之際,伊斯蘭來臨了,它解決了所有的矛盾,並把阿拉伯人團結到「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的旗幟下,相互友愛,互為兄弟。遷士和輔士之間建立了兄弟般的情誼,使整個社會建立在天下穆斯林是一家的兄弟情誼的基礎上。真主說:「當時,你們原是仇敵,而真主聯合你們的心,你們借他的恩典才變成教胞」(儀姆蘭的家屬章:103)

侯賽因 編譯
楊興本教長 審閱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