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訓學家夏姆希丁在他所著的《正道誕辰的贊詞》中贊聖說:「每星期一因對最受贊者的喜愛而減刑,那終生喜悅穆聖不顧死生者必獲厚報。」

正如真主說:「你應當以真主的一些紀念日提醒他們。」

毋庸置疑的是,穆聖誕辰是真主的一些紀念日,因此,在這一天舉辦慶祝活動,恰恰是在貫徹和實踐真主的命令。這樣的慶祝活動不僅不是異端,而且還是良好的遜奈,即便是在穆聖時代沒有出現過也罷。

我們舉行穆聖誕辰的慶祝活動,是因為我們喜愛穆聖。我們為什麼不喜愛穆聖呢?世間的一切都認識他,熱愛他。就連椰棗樹的樹幹,這個在我們眼中沒有生命跡象之物,也熱愛著穆聖、牽掛著穆聖、思念著能夠接近穆聖。不僅如此,樹幹還因為對先知的過度思念而痛哭。有許多連續的傳述證實,這是一個真實發生的事情。這些事實已經成為無可否認的真事。據多位聖門弟子傳述說:當穆聖站立並靠在椰棗樹幹上演講時,當站立時間過久後,穆聖用手扶著樹幹。等到許多禮拜的人為穆聖做了一個演講台,當主麻聚禮日穆聖要離開家到清真寺宣講,走過曾經靠過的椰棗樹幹之際,椰棗樹幹突然厲聲尖叫。為穆聖的離去而悲痛欲絕,以至於清真寺都為之顫抖,樹幹裂開,難以平復。為此,穆聖走向講臺,來到樹幹前,用他尊貴的手放在樹幹上,撫摸它,然後又雙手合抱樹幹後,樹幹才平復下來了。隨後,穆聖讓樹幹選擇,要麼讓它成為天堂中的樂園之樹,從樂園的河流中吸吮水分,要麼成為世間結出累累碩果的果樹。樹幹於是選擇了成為樂園之樹。穆聖為此說道:「憑主意欲,你就這樣做吧;憑主意欲,你就這樣做吧;憑主意欲,你就這樣做吧。」

緊接著,穆聖說道:「以執掌我的生命的主宰盟誓,如果不是我要求它的話,那它必定會因為思念真主的使者,而期盼著末日的來臨。」

從以上眾多伊瑪目,如伊本.哈傑爾、伊本.焦茲、蘇優推等等的話都闡明了這個穩麥從伊曆五世紀開始,都將舉辦穆聖誕辰判斷為教法上受喜的嘉儀,得到了伊斯蘭穩麥和學者的認同。舉辦穆聖誕辰的慶祝活動以恭誦古蘭經、念誦贊詞、施捨食物,並遠離受貶責的現象,如跳舞、擊鼓等等。個別人不顧伊斯蘭穩麥實際行為的公議,以及伊斯蘭學者大家的主張,而持有的怪異說辭是不足為據的。每年以這樣的活動,來紀念眾世界的養主所喜悅的、仁慈的、導人於正道的先知,真的不算多。

侯賽因 編譯
楊興本教長 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