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一)認識人存在的價值

顯然,伊斯蘭信仰的目標和方向方面的天啟性,對人的思想和生活具有莫大的效應和裨益,一個人在今世即可摘取這一天啟性的果實,在後世更是受益不盡。使人們認識自身存在的價值就是裨益之一。

人會認識到自己生存的目標、自己人生的方向和生活的使命,從而感知生活的價值和意義,體味人生的美味和樂趣。人會覺得自己不是太空中無足輕重的塵粒,也不是黑夜裡彷徨不定的遊物,不會像否認安拉或懷疑安拉的人一樣不瞭解自己為什麼有了,為什麼生活,又為什麼要死去?不,絕不會的,他既然認知了安拉,確認了安拉的獨一性,他就不會在生活中彷徨歧途、全無方向,而是借主的指引穩步前行——他完全明白自己的使命,通曉自己的最終歸宿。他不會像不知所以的詩人那樣哀歎:「不知不覺中穿上人生的服裝,我卻在各種思想之間彷徨,不久脫去這身服飾,卻不明白我怎麼來了,又歸向何方?」他也不會像另一個詩人那樣感到困惑:「我來了,不知來自何方,反正我來了!」

他已明白自己的天啟方向,知道自己來自哪裡,又歸向誰。他會從自己創造主的經典裡讀解易蔔拉欣對多神教徒的回答:「他們確是我的仇敵,惟全世界的主則不然。他是創造我,然後引導我的。他是供我食,供我飲的。我害病時,是他使我病癒的。他將使我死,然後使我復活。我希望他在報應日,赫宥我的過失。」(《古蘭經》26:77-82)

(二)使人回到安拉賦予的天性

伊斯蘭信仰的目標和方向方面的天啟性,對人的思想和生活具有莫大的效應和裨益,一個人在今世即可摘取這一天啟性的果實,在後世更是受益不盡。促使人回到安拉所賦予人的天性就是裨益之一。

這一天啟性促使人回到安拉所賦予人的天性—人的天性需要信仰安拉,這種天性是無可替代的。安拉說:「你應當趨向正教,[並謹守]安拉所賦予人的天性。安拉所創造的,是不容變更的。」(《古蘭經》30:30)

回到人的天性,是一種無與倫比的財富,它使人與自身、與自己周圍的大宇宙的天性之間實現一種默契和融和,生活在寧靜與和諧之中。整個宇宙本身是趨向安拉、感贊安拉的:「無一物不讚頌他超絕萬物。」(《古蘭經》17:44)實際上,人的天性中的某一空白,是科學、文化、哲學所無法填補的,它只能由信仰安拉去填補。人類天性中的緊張、不安和饑渴永不會消失,除非發現安拉,並信奉他,歸依他。只有這樣,人的天性才會擺脫疲倦、饑渴和恐懼,得到休息、溫飽與安寧,也只有這樣,人才會迷誤之後踏上正道,流離失所之後找到精神家園。她終於安下心來,猶如歸來的遊子一樣愉悅。

安拉比人的血脈更臨近人,但如果人不能發現自己的主,那麼,其生活將何等不幸,其人生將何等虧折!他將不會找到幸福,不會找到安寧,不會找到真理,甚至不會找到自己本身!「像那些忘卻安拉故安拉使他們忘卻自身的人們一樣。」(《古蘭經》59:19)

試想一個人,他活著卻沒有發現自己,而他自己的感覺及在人們的眼中,他是一個理智健全、耳聰目明的人,甚至是一個大學生、知識份子,也可能是科學或文學方面的博士!可是,沒有認識自己的人,怎麼會發現自己呢?目空一切、自命不凡而無法俯視自己的人又怎麼能認識自己呢?沉湎於種種物欲和肉欲,滿足於感官需求、塵世享樂的人,怎麼能感知自身呢?

(未完待續)

張維真 編譯
楊興本教長 審閱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