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真寺的歷史

大地上,第一座為崇拜真主而修建的清真寺是麥加的禁寺,由使者阿丹(願真主賜福于他)承建。另一種說法是,麥加禁寺是由眾天使建造。真主說:「為世人創設的最古老的清真寺,確是在麥加的那所吉祥的天房、全世界的嚮導。」(《古蘭經》3:96)

麥加的禁寺經歷過多次因不可抗拒的天災而導致的破壞和坍塌,由伊布拉欣使者及其兒子伊斯瑪伊重新修繕。之後,又被維修和擴建了若干次。麥加的禁寺有兩個尊稱,有時候,真主稱呼禁寺為「天房」,他說:「當時,我以天房為眾人的歸宿地和安寧地…」有時候,真主稱其為「卡爾拜」(立方體),他說:「真主以卡爾拜—禁寺—為眾人的綱維。」

全球穆斯林一年一度的大部分朝覲活動就是在麥加完成的。因此,禁寺絕對是最尊貴的清真寺,使者強調:「在禁寺所做的一番拜功相當於在其他清真寺所做的一萬倍。」(布哈里、穆斯林聖訓集)

在大地上,人類修建的第二座清真寺是耶路撒冷(古都斯)的遠寺,阿拉伯語為「阿克薩」,意為「極遠」,故稱「遠寺」,建修年代比禁寺晚四十年。之後,進行過多次的翻修與擴建。在遠寺,所做的拜功相當於在其他清真寺所做的五百倍。起初,遠寺是穆斯林的禮拜朝向,後來才改為朝向禁寺的。遠寺是使者穆罕默德(願真主福安之)夜行的終點,升霄的起點。真主說:「讚美真主,超絕萬物,他在一夜之間,使他的僕人,從禁寺行到遠寺,他在遠寺的四周降福,以便我昭示他我的一部分跡象。真主確是全聰的,確是全明的。」(《古蘭經》17:1)

耶路撒冷的遠寺包括古清真寺、遠寺禮拜大殿、哭牆、遠寺的庭院及其附屬設施。

在大地上,人類修建的第三座尊貴清真寺是位於麥迪那的先知清真寺,也稱「聖寺」。使者(願真主福安之)安息的陵墓上方的綠色穹頂也屬於聖寺的領地。聖寺經歷了多次的翻修和擴大。在聖寺所做的禮拜相當於在其他清真寺所做的一千倍。

使者(願真主福安之)說:「唯獨可以啟程拜訪這三座清真寺:禁寺、聖寺和遠寺。」(布哈里、穆斯林聖訓集)

清真寺的主要功能

清真寺是真主的房子,修建它不僅為了崇拜真主,履行一些宗教功修和儀式,而且清真寺還具有紛繁多樣,舉足輕重的功能。清真寺是致人正道、導人向善、育人育德的中心課堂,施于世人德澤與福祉的聖地,是凝聚穆斯林力量的特殊文化場域。

在伊斯蘭,清真寺所肩負的使命可謂無可替代。對於穆斯林而言,清真寺是非常重要的公共設施,同時,它也是實踐完美的伊斯蘭生活的中心樞紐;是宣教佈道的前沿;是維護穆斯林社會、國家和民族利益的強大堡壘,正是由於穆斯林對清真寺的重視和依靠,才為捍衛伊斯蘭信仰奠定了扎實的群眾基礎和內部環境。清真寺的主要功能如下:

1,精神功能。清真寺是謹守主命拜功的場所,使者(願真主福安之)鼓勵人們在清真寺集體履行主命拜功,並要求堅持在清真寺履行拜功,他為穆斯林闡明了集體禮拜的優越性,他指出:「集體禮拜相當於單獨禮拜的27倍。」(布哈里聖訓集、穆斯林聖訓集)等。如此優厚的報酬,由於在清真寺進行集體禮拜所實現的接近真主、靈魂安定、心地寧靜、心靈安逸與精神淨化等意義。同樣,在清真寺可以進行紀念真主、誦讀古蘭經等一些滋養靈魂、銷除過失、昇華品級的宗教功修。因此,不僅普通穆斯林高度重視清真寺集體禮拜,就連著名學者也非常關注禮拜儀式的深遠影響。清真寺是履行每週一次的聚禮的場所,也因此,星期五聚禮日的演講是控制社會輿論,強化伊斯蘭話語權的平臺,是向穆斯林青年宣傳伊斯蘭文化、防堵西方文化滲透的重要舉措之一。

2,社會功能。在清真寺,穆斯林每天要相遇五次。所以,在清真寺做禮拜、教授與學習、舉行婚禮等活動增強了穆斯林之間的社會關係,彌補了他們之間的感情隔閡,體現了伊斯蘭互相認識、互相喜愛、和睦共處的原則。經過在清真寺集體禮拜,伊斯蘭的道德價值實實在在地得到了弘揚,如平等、互敬互愛、互相憐恤、團結一致,關注病患弱殘者、需求者、背井離鄉者和旅客,促使大家構建成一個整體,融合合為一個團隊。使者(願真主福安之)曾經將施捨物和公共財產收集到清真寺內,然後重新分配給那些貧困者和應得對象。使者曾在聖寺內設立了一處專門安置窮人和背井離鄉者的安置點,供這些人潛心學習知識、功修和為主道奮鬥。

3,軍事功能。使者時代,許多軍事訓練、軍事思想和作戰技能就是在設立於清真寺內的軍營和軍校完成的,如軍事學校、騎兵營、步兵格鬥營、劍術訓練場等。後使者時代,在清真寺舉行軍官誓師大會,進行士兵武裝,裝備武器,兵團分類劃級,派遣特種部隊以及接待遠征歸來的軍隊將士。

4,教育功能。清真寺是伊斯蘭教育的首要基地,以清真寺為中心、以「駐寺階層」的知識精英為核心形成的清真寺教育孕育出了無數傑出學者,夯實了伊斯蘭民族的知識基礎。至今,清真寺依然是知識的講堂,人們從四面八方紛紜而至,聆聽學者們的免費講座,參加各類知識講座和知識講習班,從誦讀古蘭經到講解古蘭經學、教法學、教義學、阿拉伯語、歷史等其它學科,應有盡有。

馬保 編譯
楊興本教長 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