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清真寺的角色是教授伊斯蘭知識,培育穆斯林人才的大學。在許多穆斯林國家,清真寺在扮演國民教育角色的成長中,逐漸形成了聞名於世的伊斯蘭綜合性大學,比如埃及的艾資哈爾大學、突尼斯的宰敦大學、摩洛哥的開汪大學、巴格達的曼素爾大學。至今,麥加禁寺、麥迪那聖寺、大馬士革的魏瑪亞大清真寺等清真寺向本國公民和全球學子開放,以清真寺兼大學的模式為穆斯林世界輸送優秀人才。在伊斯蘭歷史的長河,清真寺是知識的搖籃,湧現出了不計其數的偉大學者,產生了數以萬計的鴻篇巨著。清真寺是世界各地穆斯林學子追求知識的燈塔,也是伊斯蘭文明的發祥地。

5,司法功能。在使者時代和後使者時代,清真寺是解決民事糾紛的法院,大多數有關司法案件的審理和判決就在清真寺進行和完成的。伊斯蘭第三任哈裡法奧斯曼時期,奧斯曼將法院從清真寺遷出,獨立開設了法院,開創了「司法獨立」的先河。後奧斯曼時代的大多數穆斯林國家和地區依然延續了「清真寺即法院」的司法模式。一直到阿巴斯王朝,司法系統才從清真寺徹底脫離,成為了一個獨立部門。

6,政治功能。歷來,清真寺是國家的政治中心,是執政者掌控國家的指揮部,是穆斯林共同體協商國家大事的議會,是選舉哈裡法時進行政治演說的廳堂,是頒佈國家憲法與決策的總部。當時的伊斯蘭國家,星期五聚禮日的演講由哈裡法主導,因此,國家的重大決策都出自清真寺的演講台。清真寺是接待外賓和訪客的場所,真主的使者(願真主福安之)曾在聖寺接待過來自阿拉伯半島與島外的部落訪問團,並在那裡進行了政治談判,以實現半島永久和平。清真寺是選舉「伊瑪目」(伊斯蘭國家總統)、宣誓效忠、協商政務、政民互動、商議民族、國家與社會問題的大會堂。

今天,清真寺的使命受到了萎縮和壓制,其作用銳減,逐步銷聲匿跡。其功能也僅局限於禮拜、教育和宣教領域,其中大部分功能已經喪失。

入清真寺的相關禮節及其教法問題

清真寺是真主的房子,也因此學者們制定了一系列禮節和教法律例,如下所說:

1、清真寺是歸真主所專有的永遠管業,除十分迫切的情況以外,禁止任何個人和任何集體倒賣、禁止私自處置清真寺及其財產。

2、務必保護好,維修好清真寺,因為,它是真主的房子,是崇拜真主的聖堂。也因此,修建清真寺屬於最令人尊敬、最值得褒獎的工作,是博得真主喜悅的最佳捷徑,真主說:「只有篤信真主和末日,並謹守拜功,完納天課,並敬畏真主者才配管理清真寺;這等人或許是遵循正道的。」(《古蘭經》9:18)

在真主頒降的啟示的啟發下,一些政界人士、富人商賈們以及其他人爭先恐後地參與管理清真寺,修建清真寺。需要強調的是,第一,教法不允許修建致穆斯林分裂,破壞穆斯林和睦團結的清真寺;第二,禁止在墳墓中間或者在墳墓上方修建清真寺;第三,禁止一村多寺或者一鎮多寺。

3、禁止無大淨者進入清真寺。無大淨者不許進入清真寺,但如果是路過的情況下,則無妨。

4、禁止來例假的婦女和產婦進入清真寺和逗留於清真寺。這項禁令是根據「無大淨者」類比推導得出的。使者(願真主福安之)說:「無大淨者和來例假的婦女禁止進入清真寺。」(艾布·達伍德聖訓集)

5、禁止在清真寺說閑話,以防干擾禮拜者、學習知識者、紀念真主者和《古蘭經》誦讀者。在清真寺說話會吞噬掉我們的善功,猶如烈火吞噬乾枯的草木一樣。

6、逗留於(坐在)清真寺是一種有報酬的善功,無論是因紀念真主而逗留;或者因等待禮拜而逗留;或者是因聆聽知識講座而逗留;或者是因商議和操心穆斯林社會、國家、民族之大事而逗留於清真寺,這些都會得到真主的恩賜。同樣,往返於清真寺亦是善功。使者強調:「當為那些不怕漆黑往返於清真寺的人帶去喜訊,在末日,完美光明就是他們的報酬。」(艾布·達伍德聖訓集)真主的使者又強調:「每當你們看到一個人經常往返於清真寺(禮拜),那末,你們當以正信(伊瑪尼)為他作證。」(提爾米茲聖訓集)

馬保 編譯
楊興本教長 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