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在清真寺做的禮拜比其他地方做的禮拜更優越,且報酬更豐厚;在禁寺、聖寺和遠寺做的禮拜比其他清真寺做的禮拜更優越。

8、進入一切清真寺首要做的可嘉聖行是做兩拜副拜功,作為對清真寺的敬重與慶賀。除禁寺例外,每當進入禁寺,繞著「卡爾白」環遊七次就做到了對禁寺的敬重與慶賀。使者(願真主福安之)說:「當你們進入清真寺時,禮完兩拜後才坐下來。」(布哈里聖訓集和穆斯林聖訓集)

9、清真寺是隱居修行之地,「隱居修行」也叫「坐靜」,它是在特定的時間,即齋月的後十天進行的短期功修。

10、在清真寺,務必將今世之事物和個人事物拒之門外。所以,不得將清真寺當做居住的家。對於旅客和無家可歸者而言是允許居住於清真寺的。不得將清真寺當做堆積商品的倉庫;不得將其設為做生意的市場等。同樣,禁止在清真寺執行鞭刑、死刑等。

不得在清真寺—敬拜真主的聖殿—宣洩私人之間的恩怨;不得利用清真寺來實現個人訴求與願望。

11、非穆斯林禁止進入麥加禁寺和麥加禁地所有區域,禁止進入麥迪那聖寺及其禁地的所有區域。

12、進入清真寺禮拜時,可嘉聖行是應穿戴新的或者整潔的服飾,男士可以為身體噴灑香水。真主說:「阿丹的子孫啊,每逢禮拜,你們必穿著服飾。」(《古蘭經》7:31)

禁止在清真寺點香燃蠟。穿著工作服去清真寺禮拜是可憎的行為,除非在特殊情況下。吃過大蒜、洋蔥、綠蔥、韭菜的人,或者帶有怪味的人進入清真寺是可憎的,以防傷及其他人和眾天使。務必保持清真寺的外在清潔衛生和內在的道德素質。

13、修建清真寺的同時務必修建宣禮塔,用以號召人們禮拜。宣禮塔標誌著那個地方有穆斯林和清真寺,提示人們按時禮拜。

14,每個村鎮或者城鎮只允許修建一座清真寺。一村多寺,一城多寺必須根據需要和居民人數增加,在原有的清真寺容納不了正常禮拜人數的情況下方可修建第二座清真寺。如果原有清真寺能夠容納禮拜人數,另修第二或者第三座清真寺是伊斯蘭所不允許的。應當避免使用金銀或者肖像裝飾清真寺。通常,清真寺具有一整套附屬設施,如洗大小淨的水房,宣禮員的住所,領拜阿訇的住宅等。

結 語

總而言之,清真寺在穆斯林生活中扮演著重要而特殊的角色:依寺形成民眾網路、由寺募集資金、借寺傳播伊斯蘭信仰與文化、駐寺階層宣教的骨幹身份…

同樣,非常重要的是,清真寺伊瑪目必須由公正的、虔誠的、知識廣博的、明於時勢的、勇敢的、有遠見的、為大多數群眾所承認並接受的學者擔任,並使這一意識制度化、常態化,促使穆斯林更加有凝聚力,伊斯蘭以和平、開明、理性的形象展現于世人。

馬保 編譯
楊興本教長 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