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三、『都阿』的禮儀

任何文化都有講究,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凡事只有在講求規矩的情況下方能作到盡善盡美,取得最佳效果。同樣,伊斯蘭教也主張並要求穆斯林循規蹈矩地處世行事。因此,『都阿』作為一項嚴肅的宗教儀式,猶如禮拜和朝覲等儀式,伊斯蘭學者也根據經訓,就其禮節進行細化,即祈禱時應避免不宜事項和應遵循事項,從而促使『都阿』得以准承,達到最佳的理想效果,為個人和社會帶來相應的裨益。

1、不宜事項:

(1)勿為非法邪惡之事做『都阿』。經訓屢屢教導,信士務必遠離非法之事,認為放棄罪惡是崇拜真主的方式之一,是個人修身立命的具體表現。因此,請求者、祈禱者務必遠離為獲取非法(哈拉木)事物做『都阿』,諸如飲食起居、衣著服飾、謀生手段、意識行為等,只有作到內清外潔,美人之美、美美與共,才能使『都阿』產生相應的個人和社會效果,恰如聖訓所言:「真主確是美好的,他只接受美好的。真主確以命令眾使者所做的工作命令信士們,真主說:眾使者啊!你們可以吃佳美的食物,應當力行善功。」

(2)勿為過分之事做『都阿』。真主明確禁止凡事過分,而應走中庸之道,尤其不能祈求力所不及之事,諸如祈禱無益之事、違背經訓教導之事、貪婪的欲望等。《古蘭經》指出:「你們要虔誠地、秘密地祈禱你們的主,他確是不喜歡過分者的。」(7∶55)

(3)勿慌張地做『都阿』。鑒於宗教儀式特有的莊重性,因此,做『都阿』時,應當從容,不要匆忙,先知就此指出:「只要你們沒有慌張地做『都阿』,『都阿』就會得到真主的准承。」

(4)勿猶豫地做『都阿』。做『都阿』時,不應猶豫不決,心存徘徊,而應果斷,堅信真主。如果心存猶豫地祈禱,則似乎體現著對『都阿』的疑惑性。《古蘭經》說:「你既決計行事,就當信託真主。真主的確喜愛信託他的人。」(3∶159)先知也命令要果斷地做『都阿』:「如果你們祈禱時,就果斷地祈禱,而不要說『主啊!你意欲時,就賜予我』。」

(5)勿心不在焉地做『都阿』。祈禱的目的就是信仰虔誠、內心平靜地專一于真主,因此,以心不在焉、不屑一顧的心態祈禱真主,會影響『都阿』的功效,為此,先知教導信士要專心致志地祈禱:「你們祈禱真主,堅信准承。須知,真主確不准承心不在焉者的『都阿』。

2、必須遵循的事項:

(1)虔誠敬意。虔誠是信仰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此及彼,虔誠也是祈禱時至關重要的環節,《古蘭經》對此指出:「你們當祈禱真主,誠心順服他。」(40∶14)

(2)懺悔。懺悔即是就自己的過錯和罪過向真主悔過,不再重蹈覆轍,因此,懺悔是『都阿』的前提條件和受到准承的重要因素之一,而罪過恰恰是『都阿』不被准承的主要障礙。祈禱者祈禱前務必向真主懺悔,不再犯罪,並在悔罪的基礎上求得真主的准承。《古蘭經》告訴,先知努哈曾敦促他的民眾悔過自新,求主饒恕,並告知他們,悔罪是獲得真主的恩惠如降雨等的前提:「我說,你們應當向你們的主求饒他確是至赦的他就使豐足的雨水降臨你們,並且以財產和子嗣援助你們,為你們創造園圃和河流。」(71∶10-12)

(3)謙恭。真主命令信士祈禱時要謙恭順從,而不應傲慢:「你們要虔誠地、秘密地祈禱你們的主,他確是不喜歡過分者的。」(7∶55)

(4 持之以恆。聖訓記載,先知每每做『都阿』,都再三重複,持之以恆,鍥而不捨。

(5)從容。做『都阿』時要緩慢,勿匆忙,大賢伊本·阿拔斯對此指出:「你緩慢地祈禱真主,真主會很快地准承你的『都阿』。」

(6)聲音適中。《古蘭經》教導信士,做『都阿』時務必低聲:「你在拜中不要高聲朗誦,也不要低聲默讀,你應當尋求一條適中的道路」(17∶110)信士之母阿依莎注釋,低聲「默讀」即指低聲做『都阿』。

金忠傑 著
楊興本教長 編審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