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爾邦月,是希吉萊曆的八月,下個月就是萊麥丹月,貴齋月。先知穆聖說:「伊斯蘭建立在五大支柱之上:作證言(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 ;禮拜;天課(則卡特);赴麥加朝覲和在萊麥丹月守齋戒。」*《布哈里聖訓集》)穆斯林都是伊斯蘭信士,這五大功修,是每個成年穆斯林的信仰行為表白,否則無以證明自己是穆斯林,同非穆斯林沒有區別。

萊麥丹月,在整個一個月裡,穆斯林的生活將發生重大改變,也是一年一次精神最接近真主的月份。這是穆斯林世界最神聖的一個月,紀念真主在這個月給人類下降了《古蘭經》,而且集中一個月加強功修,白日停止飲食和性生活,在照常工作和學習的情況下,增加禮拜﹑贊頌真主和個人懺悔祈禱,以期信仰覺悟提昇。

在穆斯林國家﹑穆斯林社會﹑以清真寺為中心的穆斯林社區,以及每個穆斯林家庭和個人,都須有歡度齋月的詳細計劃,因此舍爾邦月是為迎接齋月的準備期。在一個社區中,有許多籌備工作要做,因此必須計劃週到,如打掃衛生﹑籌集經費﹑添置設備﹑整修水電﹑準備足夠的招待飲食﹑規劃集體宣教活動,以及每晚的泰勒威拜功,時間是很寶貴的。對於個人,也是很重要的時期,進入齋月之後,生活習慣和作息制度都有重大改動,從思想上要有所準備,算作是「熱身」,安排好工作計劃和家庭生活,以便進入齋月後,立即能適應。更為重要的是,對去年齋月期間如有撇欠的齋戒日,這是一年之中最後補償的機會,使過去一年的功修圓滿。

《古蘭經》:「萊麥丹月中,開始降示《古蘭經》,指導世人,昭示明證,以便遵循正道,分別真偽,故在此月中,你們應當齋戒;害病或旅行的人,當依所缺德日數補齋。真主要你們便利,不要你們困難,以便你們補足所缺的日數,以便你們贊頌真主引導你們的恩德,以便你們感謝他。」(2:185)

根據當代伊斯蘭大學者優素福‧蓋拉達威博士的意見,在進入新的萊麥丹月之前,補足去年所缺少的齋戒日數是必要的。萊麥丹月中,應當堅守全月的齋戒,但真主對信士的寬容,可以因為某些困難欠缺齋戒,如疾病﹑旅行﹑(女子)月經或其他原因,因為「真主要你們便利,不要你們困難。」對於欠缺的齋戒,一般都在開齋節之後的一個月「沙瓦來月」最初的六天內補上,也可以選擇一年之中的其他時間,儘管有如此長的寬限,但舍爾邦月是最後的機會。當然,補足所欠缺的齋戒,越早越好,因為《古蘭經》說:「你們應當爭先為善。」(5:48)

萊麥丹月的全月齋戒是真主的命令,但也體現了真主對信士的寬容和仁慈,給人們方便,假如久病臥床,是許可拖欠的,如同欠債。只要你有心償還,求主恕饒,可以獲得真主的恩典,在你康復之後,補上所欠缺的齋戒。

在此補充一些關於齋戒的教法規定。堅守滿月的齋戒,只是萊麥丹月的功修要求,其他月份不必全月齋戒。弟子們發現,先知穆聖在萊麥丹月之外也經常守齋戒,多數不定期,是他個人志願所增多的功修和優美的聖行,並非對所有穆斯林的要求。 根據聖妻阿依莎的傳述,先知穆聖有在萊麥丹月以外也有時連續守齋戒,但他對其他人不提出要求。例如,他每個月中,如十三日﹑十四日和十五日,每月的這三天守齋戒;在一個星期之中,他守齋戒最多的日子是星期一和星期四。除了萊麥丹月,他守齋戒日子最多的一個月,是舍爾邦月。他曾經說,歷史上的先知達伍德是每隔一天,齋戒一天。他說:「真主最喜歡看到達伍德聖人的齋戒,他每隔一天齋戒一日。」

蓋拉達威博士說,在沙里亞教法中,沒有規定萊麥丹月之外的固定齋戒日,志願的齋戒和夜功拜可以在任何一天,由個人自選,沒有硬性規定。正象萊麥丹月是全月齋戒的月份,是全體穆斯林必須遵循的功修時期,其他時間沒有固定的齋戒日,信士必須服從真主的命令。

伊光 編譯
楊興本教長 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