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世間有過多少位社會地位崇高,權勢錢財滿貫,功名聲譽相當的人,在大家的眼裡他就是成功的楷模,直到有一天突然大病,臥倒在病床,開始覺悟到身體已經慢慢不聽使喚,人生的末端降臨了。一旦到財富健康悄悄溜走時,再用什麼也換不回時間,那麼我們必然是失敗的人! 【(優素福說):“我不自稱清白;人性的確是慫恿人作惡的,除非我的主所憐憫的人。我的主確是至赦的,確是至慈的。”古蘭經1253


 

我們畢生努力所獲得的錢財,功名聲譽,真的可以在我們死去之時伴隨我們嗎?能確保每個人在墳墓裡面不會害怕受苦嗎?


【難道你不知道真主擁有天地的主權嗎?除真主外,你們絕沒有任何保護者和援助者。 (古蘭經2:107)真主為能使我們獲得他的寬恕與慈憫,憐賜了我們可透過討白(懺悔)向真主悔過並獲得兩世的成功。

“討白” Tao bah源自阿拉伯語音譯,其意是“悔過” “悔罪”“懺悔”。

 

其目的:使穆斯林認識自己的錯誤,改善不良行為,棄惡行善,徹底洗滌身心。


“討白”的基本條件:立即停止錯誤及犯罪行為,否則“討白”無效;真誠懺悔以往所犯的罪過,向真主懺悔求恕,永不復犯承認罪過,賠罪道歉,證明確已悔改。


例如騙取,偷盜者,應將所盜之物歸還原主道歉,打罵人者,應向受害者賠罪。


【信士們啊!你們當向真主虔誠悔罪,你們的主也許會赦免你們的罪惡,並使你們進入諸河流過的樂園。 (古蘭經:668


此外人與人之間難免會有些利益衝突與恩怨情仇,但再大的世間仇恨恩怨,唯有真心的寬容,釋懷才會真正獲得好的結果。


【真主欲接受你們的悔罪,而順從私慾者卻希望你們[信士]背離正道。(古蘭經:427


我們應當積極地改善自己的過失,正如聖訓所說:誰在入夜後至早晨太陽升起前懺悔者(當天放下的過失),真主會接受的懺悔。穆斯林聖訓集。


【每當他們做了醜事或使自己受損時,他們就贊念真主,並為自己的罪惡求主寬恕。除真主外,誰能寬恕罪惡呢?他們沒有故意怙惡不悛。(古蘭經:3135)】


然而懺悔是有時限的,並非在最後時刻才向真主懺悔,【在世時沒有信道,臨死時仍不信道的人,即使以滿地的黃金贖罪,也不被接受,這等人將受痛苦的刑罰,他們絕沒有任何援助者”。 古蘭經:391


作為一個穆斯林應檢點自身多過於去批評他人,藉由“討白” 培養誠信正直的品格,提昇道德素質,也是家庭社會和諧發展的最佳要素,進而取悅崇高的真主獲取兩世吉慶。

(馬超興兄弟 整理、翻譯)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