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伊斯蘭九月即是齋戒月,我等要如何迎接它呢?

信道的人們啊!齋戒已成為你們的定制,猶如它曾為前人的定制一樣,以便你們敬畏。故你們當齋戒有數的若干日。你們中有害病或旅行的人,當依所缺的日數補齋。難以齋戒者,當納罰贖,即以一餐飯,施給一個貧民。自願行善者,必獲更多的善報。齋戒對於你們是更好的,如果你們知道。(古2:183-184

 

一、舉正意:
穆聖(求主賜福他)說道:所有事務基於其舉意。如何看待齋戒月是我們應該探討的事情,年復一年的遇見此月,並非偶然之事,對所有人都有著不同的意義,故守齋的重要意義中改善意念為萬善之首:應該相信是個非常可貴難得的機會,值得拋開世俗的一切去迎接它。今天無論你是那一種心態,將會獲得其回饋,這是天經地義之事。正如古蘭經所說:萊麥丹月中,開始降示《古蘭經》,指導世人,昭示明証,以便遵循正道,分別真偽,故在此月中,你們應當齋戒;害病或旅行的人,當依所缺的日數補齋。真主要你們便利,不要你們困難,以便你們補足所缺的日數,以便你們讚頌真主引導你們的恩德,以便你們感謝他。(古2:185

 

二、報償無限就在萊麥丹:
為何許多穆斯林要在齋月里特別多做善事呢,就因萊麥丹回賜加倍,甚至無限。一則聖訓中-穆聖(求主賜福他)說道:凡阿丹子孫行一善行將收穫十至七百倍不等。真主說:惟有齋戒惟由我親賞。因他(僕人)為我戒食戒欲。安拉如此器重封齋者,可見其背後的意義是何等的榮耀、光榮。相反之無封齋者就無此厚富可享,這是明確的答案。


三、祈禱必應:

眾人都為獲得所需、所愛、所想,而尋最好善事去履行,找最具代表的人為其祈禱,只為實現其望。而疏忽穆聖教誨。曾說到:三種人的都阿(祈禱)不會被駁回:一、齋戒者直至他開齋。二、公正的裁判官。三、受欺壓者等之祈禱真主將其升至雲端,後為它開啟天門,(真主)說道:以我的尊嚴發誓,我必然會襄助你,即使是遲些。

 

四、齋戒具群體教化、個人修善之效果:
人類的內心貪奮、生理的高欲、物質的奢侈等陋習,如常年疾病般侵蝕著人類,需要每年治療,因此安拉特賜信士可透過每年齋戒月來醫治個人和群體內在外樣。表面看是一種酷刑,但實質以飢餓可輕易讓人學會自我管制,借朗誦古蘭經及了解其教誨來滋潤心靈,同時多參悟,進而達到內外療愈之效。


五、天堂大門敞開:
安拉在此月敞開天堂大門,以慈、憫、恕、赦等特報償齋戒的信士。如聖訓:萊麥丹到來時,安拉將天堂大門敞開,把惡魔、撒旦上枷鎖,關閉火獄淒門。
另一則聖訓:天堂有一道門稱“賴亞尼”,審判日(葛亞瑪日)它會召喚所有封齋者在何處,請快快由此門進入天堂,直到最後一位齋戒者進入後大門立即關閉。

 

六、萊麥丹降示古蘭經:
真主選擇此月降示古蘭經給穆聖。又每年哲伯勒伊大天使來找穆聖复讀勤習,直到穆聖歸真。
哈一,米目,以明確的經典盟誓,在一個吉祥的夜間,我確已降示它,我確是警告者。(古441-3


七、睿之光芒:
人間的是是非非,道德的紅線,陽光只能讓我們看到事物的外觀,但不能讓我們看到事情的對錯與黑白。在充滿虛假、幻象的世界裡,惟有真誠的信仰,透過齋戒方能把所有真實假像一一照明,讓信士看清虛幻的假面具,避免陷入陷阱,墜入懸崖。猶如閉著雙眼撫摸到似潤似滑溫度剛好的一條毒蛇,自認為是感覺良好,待眼睛睜開時才發現是條毒蛇。世間便如此,如穆聖(求主賜福他)摸著伊本.歐瑪肩膀說道:你在世間要如陌生人或過客般渡過,你到了下午莫等隔天早晨,你到早晨莫等下午,善用健康時刻為病時難行,善用餘生,莫待死臨。提醒我們不要過度留戀,對於後世,就如你即將要歸真般的行善吧!難道他們沒有在大地上旅行,因而有心可以瞭解,或者有耳可以聽聞嗎?因為肉眼不盲,胸中的心眼卻盲了。(古2246

齋戒月 純心念 身善 勤禮念 豪捨施 雜念 

避口舌 欲業 惡魔錮 天門開 萊麥丹 降古蘭

真主仁 慈憫恕 隨齋戒 品德昇 守齋者 主恩

 

馬超興兄弟 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