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是一種由內心而往外發出的不悅的行為。 可導致不同的後果,甚至出現傷害他人的行為。如學者伊本-阿拉法特說:生氣是原自人類內心深處,其有好壞之分:懷者屬於無正當原因基礎上而產生。好者屬於為真主、正義、正道而生,無人私慾、利益參雜,如信士因主道、正義受到迫害、誣衊、侵犯,顛倒是非、試圖越權真主的界限、觸犯禁令,又因無故侵犯他人、傷害無辜、搶奪他人錢財,所有反正義的行為而生氣者為正義的憤怒

 

由此可見,他為主道、正義而生氣憤怒,是正面的行為,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也是一種建勇難得可貴的心態與行為,值得讚許。眾人既應召而信奉真主的宗教後,為它而辯駁者,據他們的主看來,他們的証據是無效的,他們應當遭譴怒,並受嚴刑。(4216) 你說:「我告訴你們在真主那裡所受的報酬有比這更惡劣的,好嗎?有等人曾受真主的棄絕和譴怒,他使他們-部分變成猴子和豬,一部分崇拜惡魔,這等人,他們的地位是更惡劣的,他們離開正道是更遠的。」(5:60)如古代聖人先知們為真主而生氣憤怒如:當穆薩(求主賜福他)憤怒而又悲傷地去見他的宗族的時候,他說:「我不在的時候,你們替我做的事真惡劣!難道你們不能靜候你們主的命令嗎?」他扔了法版,揪住他哥哥的頭髮,把他拉到身邊。他說:「胞弟啊!宗族們確已欺負我,他們幾乎殺害了我,你不要使我的仇敵稱快,不要把我當作不義者。」(7:150)如古蘭經訴說優努斯聖人:(你應當敘述)左農,當時他曾憤憤不平地離去,他猜想我絕不約束地,他在重重黑暗中呼籲(說):「除你之外,絕無應受崇拜者,我讚頌你超絕萬物,我確是不義的。」(2187)。

 

德高的聖人們不曾為自己私事動怒氣,而是為真主而生氣。我們的穆聖也不例外,他不曾為自己而生氣過,而是為人類踐踏真主的底線、他人生命、財產、權益受侵害時方動氣。如由阿依霞傳述:若穆聖(求主賜福他)揀選兩件事情的話,他一定​​會選最簡單的,如果沒有觸犯任何(真主)的法令。他不曾為自己的任何遭遇而懷恨報復過。唯有真主的禁令受到侵犯時方起維護。又由阿比-瑪斯伍德-安薩里傳述:曾有一名男士來穆聖(求主賜福他)跟前便說道:今天晨禮差點遲了,就因他(念誦)太久。 (當下)我不曾看過穆聖在演講中如此生氣過,他(穆聖)說道:人們!你們中有趕時間的人,若某人帶領拜盡量縮短,你們後面有老少緊要的人。 (穆斯林聖訓集)


有正信仰的人們,當主道受到侵犯、人類的生命、名譽、財產受侵時自然的會生氣,但會控制情緒,不會無故傷害他人。如古蘭經所說:也歸於遠離大罪和醜事,且在發怒時能赦宥者;(42:37)真主描述信士們的行為,是如此的高善,也藉此給我們點明了穆民應有的態度、品格。至於不受喜之生氣憤怒:乃是無為真主、正義、真理而生氣憤怒,而是為其他所致,恐會導致無限不堪後果發生。如此的憤怒,會導致他傷身心,甚至傷致其家人,因此穆聖曾多次囑咐叮嚀我們,無味的生氣是不必要的。在平日生活中難免會碰到諸多不如意的事情,有些人一句話不合就動怒,甚至誇大行為,導致不堪的後果。

 

有句名言:憤怒是壞事之首。這句話不難懂,一旦用心思考,就會發現,它是導致多少悲慘後果的重因。尤其是人人為利益奔波,工作、生意忙碌的超級壓力下生活的朋友,家庭裡常因為小事一樁夫妻之間或親子之間就發生了嚴重爭執,最後導致夫妻離婚、家庭破碎的情節,在香港這樣的地方多到不勝數。伊本-蓋英目(求主慈憫他)說道:人們將從三個不同的入口進入火獄;一、懷疑入口,疑惑使他對真主的道路起疑心,致而使他得由此入口進入火獄。二、慾望入口,其讓他一生忘主忘本地追隨私慾,致而使他得由此入口進入火獄。三、怒入口,其使人對一切生怒,致而得從此門入火獄。穆聖(求主賜福他)的囑咐,由阿布胡萊勒傳述,說道:有位男士來到穆聖跟前對穆聖說給我勸言吧!穆聖便說道,不要生氣,他再從復問道,穆聖便說;不要生氣。布哈里聖訓集。

 

(馬超興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