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忍耐可分為三種:一、順從真主而忍耐。二、從侵犯真主的戒律上忍耐。三、從真主的考驗上忍耐。其定義:為順從、履行真主的禁令而忍耐。

其含義指:廣泛涉及到真主的禁令全面為真主自我克制、忍耐。他們是為求得主的喜悅而堅忍的,是謹守拜功的。 (古:1321)人類為生存要學習不同的知識、技能來維持延續生命,而其中較艱難的便是“自我克制”“忍耐”,其的元素是來自決心與堅持。自古人人都嚮往高端生活、高端品格之渴望,但實際生活中的每一個環節都免不了問題的發生,而其的治療方法便是忍耐!歸信的人哪!你們當堅忍、耐戰,你們當準備戰爭,你們當敬畏安拉,冀使你們得意。 (古:3200:( يا أيها الذين آمنوا اصبروا وصابروا ورابطوا واتقوا الله لعلكم تفلحون).其是成功的秘訣之一,亦是至高的品格,因此真主說道:若是你們忍耐了,那是在忍耐的人上最好的。 (古:16126)特別推崇此品格,即便是抽象的一面,但其之影響力無窮,為此穆聖說道:人類被賞賜的恩典裡沒有一樣比“容忍”更寬。古代雪松詩詞- 與人行善見慷慨,施與不當謂濫情。大方更顯是大度,上天好德為眾生。無疑道理都是相符,其便是真主的定律!為何許多人為樁小事情在無意間就會怒火沖天,爆發後導致許多不堪的後果,這又何必?難道真主的訓戒還不夠嗎?真主的地面是寬的;惟有堅忍的人,得享受完全的、無量的報酬。 (古:3910)他承諾會無限的賞賜,會有誰的承諾可靠過他的承諾?他在聆聽人類誣衊、歧視、謾罵他,但他依然仁慈的撫養眾生,如此的胸懷,唯他方可作到!故此能容忍的人方成大事,亦是真主的愛僕。真主說道:真主確已降恩給我們。誰敬畏而且堅忍,(誰必受報酬),因為真主必不使行善者徒勞無酬。

(古:1290

 

再者人類本身就非常脆弱,經不起考驗,常哀道匱乏忍耐,使得家庭糾紛、工作事業不順,全因自己而造成,唯有真正了解忍耐的厲害關係,並貫徹運用於生活中,那麼離成功就不遠了。特此真主為讓人類清楚知道其的地位及其的重要性,則將忍耐與拜功相連一起說道:你們當借堅忍和禮拜而求佑助。 (古:245)此外真主的尊名其一就是至容的主。自古至今歷代聖人都擁護推崇高善的品格“忍耐”,而他們本身就是忍耐的代言人。我曾以他們中的一部分人為表率,當他們忍受艱難,確信我的跡象的時候,奉我的命令去引導眾人(古:3224)眾人所知的亞爾谷布聖人對於其的兩個孩子“優素富及其小兄弟”丟失一事的忍耐並說道:我只有很好的忍耐,但願真主把他們統統帶來給我。他確是全知的,確是至睿的。(古:1283)繼穆聖宣教以來飽受種種折疼、磨難,使他消耗他的忍耐度量,但他不忘真主的教誨:你應當堅忍,如有決心的眾使者那樣堅忍,你不要要求他們所應得的刑罰早日實現。 (古:4635)人類歷史的著名人物,他們之所以能如此的出眾、超越一般人呢?主要原因歸咎於“忍耐”一詞,其背後之力量無窮,即而使忍耐者達到其努力嚮往的最高境界。穆聖的一則聖訓裡說道:我所為主道遭受的苦難、迫害、飢餓你們不曾遭受的。想想日常生活中凡是人類都有各自的問題,都需要忍耐。當家起庭糾紛,夫妻爭執,同事之間的摩擦等,千百種複雜繁瑣的大小問題的最有效率解決方法就是忍耐。亦是萬事成功之母的秘訣。


穆聖說道:哇穆民的事情真好!所有都好,好事唯穆民所有,如其有添福恩變知感恩,如有逢遭遇便忍耐,其對他亦是好處!縱然如此,今天的社會仍然有不同層面的失衡,而其中家庭的和諧失衡算最高。此事好比不公開的人人皆知的大問題,可為解決這問題人類用盡所有金錢也無法作到最好,那麼其真正的解決方法除忍耐外絕無其他。穆聖說:誰為一事而(盡力)忍耐的話,安拉會助其成功。相反之若散失忍耐的力量,那麼他會處於很多煩惱中。穆聖說:忍耐便是光芒。意指忍耐勇敢者如光忙般獲得指引,並造福人類。

祈求萬能、至寬容的真主指引我們!

 

(馬超興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