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寬容;伊斯蘭的寬容並非口頭忍讓則輕易達到。

其實不然,正如真主所說:如果你們恕饒他們,原諒他們,赦宥他們,(真主就赦宥你們),因為真主確是至赦的,確是至慈的。 (古蘭經64:14未曾為你們的宗教而對你們作戰,也未曾把你們從故鄉驅逐出境者,真主並不禁止你們憐憫他們,公平待遇他們。真主確是喜愛公平者的。 (古蘭經60:8)所以摘納了以下幾項跟大家分享:

一、伊斯蘭對待誹謗之人客觀的應對方法


對待侮辱、誹謗我們的人,伊斯蘭教的教誨跟一般世俗做法則有不同:一般人可能 “口怨相報”。讓我們看下穆聖時期發生的一樁事:大家是否聽過阿依莎被誹謗的事情?當阿依莎的清白被人誹謗後,她本人、她的家人及先知都因此事而吃了不少苦頭。大約一個月後,啟示下降,為阿依莎洗清了冤屈。後來,阿依莎的父親艾布•白克爾知道他經常資助的一個人也參與了這次誹謗,就發誓再也不資助他。於是啟示卻下降警告了先知的這位忠實的朋友,“你們中有恩惠和財富者不可發誓(說):永不周濟親戚、 貧民及為主道而遷居者。他們應當恕饒,應當原諒。難道你們不願真主赦宥你們嗎? 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古蘭經24:22)”後半句就更加於提醒我們,如想得到真主的寬恕就要做到寬容別人。這個寬容不只是穆斯林,而指天地萬物,正如真主說,“我的慈恩是包羅萬物的。(古蘭經7:156 

二、對待殘殺親人之人的寬容精神


如聖人的叔叔哈姆扎,曾經在穆斯林勢單力薄的關鍵時刻支持了穆聖,無論是精神方便還是物質層面他都表現出了上層的品質,但在吳侯德戰役中成了烈士,他被屠夫們剁成碎塊,眼晴被掏出來,耳朵和嘴唇都被割了下來,胸膛被當眾剖開,悲慘極至。在那個戰役中,還有七十多位烈士,他們的孩子在先知的面前瑟瑟發抖。但正如先知的傳記所述,當“要報仇雪恨…”的念頭剛一出現,啟示就降臨了:“如果你們要報復,就應當依照你們所受的傷害而報復。如果你們容忍,那對於容忍者是更好的。(古蘭經16:126)”伊斯蘭支持公平公正的方法處理傷命的事宜,避免人類血債得到不公平的處置;但古蘭經更告訴了我們如果我們能夠容忍寬恕,那是比任何的報復更好!此並非是要信士愚昧的忍受他人的迫害傷命行為,而是體現處寬容帶來的碩果將會是無比的好。

三、勝利後應有的心態


當穆聖光復麥加時,多神教徒人心惶惶不知自己的下場時,先知彰顯出了寬廣的胸懷,“我所要說的,就是優素福對他的弟兄們所說的:今天,沒有對你們的責備。真主亦會寬恕你們,他是所有仁慈者中最仁慈的。去吧,你們自由了!”這裡沒有像平時那樣不同宗教之間的相互仇敵與詛咒,沒有彼此間的視,更不用說窮富間的蔑視了,有的只是寬恕,即使他們聽到真理並否認真理並且與穆聖為敵,他們也得到了寬恕。

四、面對辱罵的言辭應當以客觀的態度應對


敬畏的人,在康樂時施捨,在艱難時也施捨,且能抑怒、又能恕人。真主是喜愛行善者的。(古蘭經3:134
當穆斯林受到言辭上的辱罵和攻擊時,最好不要随机反擊報復。如賢人所說,他們應該表現猶如沒有手可以反擊、沒有舌頭可以回罵、沒有怨心可以憎恨。他們必須抑制怒火,並忍耐別人的錯誤,這節經文用詞富有深意,kazum كاظم 的意思就呑下去,無論這樣做有多難,应当听从真主的教诲。正如真主所說;他們聽到惡言的時候謙遜地走開。 (古蘭經25:72如果你們饒恕他們,原諒他們,赦宥他們……(古蘭經64:14)至仁主的僕人是在大地上謙遜而行的;當愚人以惡言傷害他們的時候, 他們說:“祝你們平安。”(古蘭經25:63
當他們聽到惡言的時候,立即退避,他們說:“我們有我們的行為,你們有你們的行為。祝你們平安!我們不求愚人的友誼。”(古蘭經28:55

意見分歧不一其實是真主對我們的一种慈憫,如果全的人類都變的不思考時,這個世界真的就沒有什麼意思了。對於不同宗教的寬容並不意味著受他人影響或者接受他人的信念,而是意味著接受真主的教誨从中學習如何與他們相處,這就是伊斯蘭寬容帶來和平豐富的碩果,世人得以享受!

(馬超興兄弟 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