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表面上看來齋戒只是純粹的一種人類對某事物敬仰的一種表現特徵

反而虔誠守齋的人在別人的眼裡有時候被視為宗教狂熱份子。但齋戒是心靈純潔、信仰忠貞的象徵,是表明穆斯林對真主命令的心悅誠服,是培養人們忍苦耐勞的精神,可以使人認識到恩典的價值。而這麼多宗教裡都有齋戒相關功課,但伊斯蘭教的齋戒不單純是一種宗教功課,它還給社會及人類個體帶來深遠的影響,給封齋之人帶來諸多的益處。

1、齋戒能使封齋之人心如明鏡,思路敏捷,富於遠見。而常飲飽食的人思維遲鈍,心靈僵死,信仰淡化,使人的大腦處於一種渾沌狀態。因此魯格曼訓導自己的孩子時說:“孩子,你要知道,飽食會使人的思維麻木,智力減退,懶於功修。”

2、齋戒能給人營造出一種細細體驗記念真主快樂的靜謐心境。多少人,盡最大的努力聚精會神地記念真主,卻達不到那種虔誠的境界。朱乃迪說:“你們中有人既要吃得大腹便便,又想得到‘交言訴機’的干甜,這可能嗎?”

3、齋戒能使人變得謙卑,能消除人們悖離安拉的狂妄個性。在陶冶情操,使人謙卑方面,沒有什麼方法可與齋戒相比。它可以使人靜心地趨向安拉。因此,當今世的所有寶藏為先知穆聖而打開的時候,他說:“不!我要餓一天飽一天,當我感到飢餓的時候,我要忍耐,我要誠篤;當飢餓解除的時候,我要感恩。”

4、齋戒會使人不忘天下貧窮飢餓者的疾苦。飽食會使人忘記飢餓和饑民。因此,有人對優素夫聖人說:“你擁有大地的寶藏,為何還要用飢餓折磨自己呢?”他回答說:“我怕吃飽後忘記那些饑民。”讓人牢記天下窮苦饑民,是齋戒的好處之一。它會使人同情真主創造的眾生;而飽食者卻會無視廣大窮苦百姓的疾苦。

5、齋戒有助於消滅犯罪慾念,駕馭導人犯罪的私慾。的確,慾望是萬惡之源,而它的來源又是食物。因而,堅持少量進食可削減慾望的強度。一個人最大的幸福,在於能自我控制;而最大的不幸,則在於被自己的慾望所奴役。對某些桀驁不馴的牲畜,飢餓往往是最好的馴服辦法,而當牠吃飽喝足的時候,便會放浪不羈,難以駕馭。人的私慾也是如此。朱乃迪•本•

穆罕默德:又稱艾卜•嘎希目,出生於伊拉克的巴格達,精通多種學問,是當時的蘇菲教團領袖,他主張蘇菲修行應以《古蘭經》、聖訓為指導,他說:“不將《古蘭經》瞭然於心,不將聖行記錄於冊、不精通教法知識的人,不應受人效法。”他於伊曆297年歸真。伊本•賽爾德、托伯拉尼傳述,穆聖說:“我的主欲為我將麥加山谷變為黃金。”我說:“不!主啊!我要餓一天,飽一天… …”

6、齋戒能使人產生惻隱心同情感,豐衣足食的人通過齋戒可以親臨其境地感受到飢寒交迫,把節省的飲食施捨給孤兒、窮人,從而培養他們憐貧、卹貧、濟貧、敬貧的感情。一個人真正擁有的財富,除了能給自己帶來永恆回賜的施捨、已消耗的食物和穿朽的衣物外,並沒有什麼。施捨盈餘的食物,比起進食過量造成的消化不良自然要好得多。

 7、齋戒有利於人們的身心健康,可避免疾病的產生。人的種種疾病往往是由於食物過量及胃和血液中出現多餘的體液所致。現代醫學、科學不斷地揭示出食物中某些成份給人帶來疾病甚至致命的事實,並提出了預防治療的方法。而齋戒對飲食的節制和定時定量是被普遍地認為有預防和治療疾病,增進身體健康的積極作用。

8、齋戒還可以減輕生活負擔。養成這種習慣的人,只要有少量的錢財就足夠生活。而習慣飽食大餐的人,他的肚腹就是一個很大的負擔,每天三餐都要為其味蕾憂愁。

9、齋戒能讓人更接近真主。因齋戒本身就是一項非常新苦的功課,而為此真主會親自賞賜齋戒的人。

因此虔誠的舉意和行動是基本善功成立與否的條件。而如的善功不僅僅帶來了心靈層面的昇華,也讓人類的品行大大改善。

“如果我的僕人詢問我的情況,你就告訴他們:我確是臨近的,確是應答祈禱者的祈禱的。讓他們響應我的號召並歸信我,以便他們遵循正道。”(古2:186)

望真主賜我們健康及齋戒萊麥丹全月的能力,阿敏!

(馬超興兄弟 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