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流言惑眾,造謠生非,是人間的一大問題。     

人類自始心中就有嫉妒、羨慕、委屈等多種情感就有存在,而人類史上最早的謠言無疑就是來自人類本身。無數無辜的人因謠言受盡的傷害,致而失去了他最珍貴的一切。人類往往忽視了這輕輕幾句話帶來傷害的程度,甚至比用凶器殺害他人還更嚴重。因人類最為重要的財產是智慧財產(信仰、名譽)、生命財產、物質財產等。可想而知名譽在某程度上比生命更重要的,應做到流言止於智者。

因此伊斯蘭嚴格禁止製造謠言、傳播謠言和相信謠言,尤其是損壞別人名譽的謠言。嚴重者還要處以鞭刑。在這個網際網絡時代,傳播謠言、製造謠言變得更加便利了,手指輕輕一動,謠言就傳播到千里之外去了。並且,其速度之快,範圍之廣,對別人造成的傷害也是令人咂舌的。作為穆斯林,在網絡上的言論和現實一樣要接受教法的約束。安拉說:“信道的人們啊!如果一個惡人報告你們一個消息,你們應當弄清楚,以免你們無知地傷害他人,到頭來悔恨自己的行為。”49:6 又說:“當坐在右邊和左邊的兩個記錄的天神記錄各人的言行的時候,他每說一句話,他面前都有天神當場監察。 ”50:17、18 2014—2—1名譽因為「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每個人穆斯林都是一個牧羊人,作為牧羊人不能有極端的思想否則羊群就很慘!所以一個好人不僅是在任何方面,时候都要谨慎而言。真主說:“真主只依個人的能力加以責成,各人要享受行善的獎賞,要遭受做罪的懲罰”(2:286)。

當前的社會不服責任的胡言亂語,誣衊言論到處躥走,甚不慎防。如古蘭經所說:造謠者確是你們中的一夥人你們不要以為這件事對你們是有害的,其實 是有益的。他們中的每個人,各應受受他所謀求的罪惡;他們中的罪魁,應受重大的刑罰。(古24:11)先知(求主賜福他)說:“一個人由舌頭造成的失誤,要比他的雙腳所造成的多。”這段聖訓所表示的真理是不證自明的。語言是人們用來互相交流思想、感情、意見、辦法的媒介工具。他所表達的內容,可以是正確的,也可以是虛偽的;他的言詞可以引起健康的效果,也可以損害別人的感情;他可以以他的演說,使社會、家庭、朋友之間內建立和平秩序,或是毀滅和平。總之,舌頭可以有利於他人,也可以毀害他人。

舌頭的危害可較人體其他部分更為烈。要成為一個帶給所有人和平、友善的人者,虔誠的人,必須管好自己的舌頭,伊斯蘭譴責濫用舌頭,傳播謠言的行為。


真主說:“你們對自己所敘述的事,不要妄言'這是合法的,那是違法的。'以致你們假借真主的名義而造謠。”(16:116) 真主說:“信道的人們啊!你們中的男子,不要互相嘲笑;被嘲笑者,或許勝於嘲笑者。你們中的女子,也不要互相嘲笑;被嘲笑者,或許勝於嘲笑者。你們不要互相誹謗,不要以諢名相稱;信道後再以諢名相稱,這稱呼真惡劣!位悔罪者,是不義的。”(49:11)    真主說: “他每說一句話,他面前都有天仙當場監察。”(50:18)親切和善、有禮貌、關心別人,信教者不誹謗別人,不呼人諢名,避開刺耳的談話,被視為伊斯蘭生活方式的原則,因為“刺耳聲無疑是驢子叫。”(見魯格曼章第19節)的經文,真主對刺耳的話不悅,除非是來自真正受了委屈的人。伊斯蘭譴不道德的語言,穆斯林應反對誹謗詆毀粗野的閒談。背談和背後誹謗人是一種社會禍害,導致誤會,擾亂社會秩序。所以,作為一個穆斯林要善用舌頭,並多贊主贊聖、息事寧人、言善,而不讓他播下罪惡、擴散罪惡,以免損傷別人。


作為一個信士,應該明白:每個受教法責成的人都必須管好自己的口舌,除了必須表達所許時不必多嘴。當說與不說相等時,穆罕默德(求主賜福他)的教诲則為不說。因為可說可不說的話往往會導致非法或可憎。這類事例比比皆是。而平安、安詳的價值卻是無法計算的。 賽海勒•本•賽爾德的傳述:他說:安拉的使者說:誰為我保證他兩齒之間和兩大腿之間的(舌頭,陰私部位),我就為他保證天堂。 —— 兩大聖訓集。另一則由艾卜•胡萊勒的傳述:先知說:誰信仰安拉和末日,就讓他只說好話或沉默。 —— 兩大聖訓集望真主賜我們自律的能力,阿敏!

(馬超興兄弟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