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原自阿拉伯文稱قربان  古爾邦,也稱做宰牲節,意指;獻祭、犧牲,其屬於朝覲功課中一個主要科目。

華人的世界通常稱做忠孝節。意義;為紀念先知易卜拉欣及伊斯瑪儀父子曾通過真主的順從測試事蹟,完成真主的使命。在先知易卜拉欣夢中屢次接獲真主啟示後,於是他向愛子伊斯瑪儀說明真主的啟意,而其子不顧性命,鄭重地說到,只要是真主使命,即使是要犧牲我的生命,絕對不會痛惜,而其父親更是忍痛遵從真主之命令,並帶他去了麥加城米納山谷,準備屠宰愛子以示對真主的忠誠。途中惡魔易卜厘廝屢次教唆伊斯瑪儀抗命逃走,而伊斯瑪儀嚴詞拒絕惡魔的誘導,憤怒地檢石快擊向惡魔,最後順從躺在地上,尊從主命及成全父親的使命,正當先知易卜拉欣舉刀屠宰時,天使吉卜利奉真主之命帶一頭羊降臨以代替其犧牲。我喊叫說:「易蔔拉欣啊!你確已證實那個夢了。」我必定要這樣報酬行善的人們。這確是明顯的考驗。我以一個偉大的犧牲贖了他。 (古:37;104-107)為紀念這個重大的犧牲精神,先知默罕默德(求主賜福他)於伊曆第二年十二月十日定訂了此節日。凡是有經濟能力條件之穆斯林必須在此節日宰牲奉獻。
伊斯蘭教宗旨即是忠誠、順從、關愛。而這些特徵平時不容易被人類發現,尤其是當今許多嫉妒伊斯蘭的純潔的人想盡辦法誣衊它,甚至誤導召眾敵視伊斯蘭教,共謀詆毀伊斯蘭教。但真主是萬能的;每天二十四小時無間斷地都有人在讚頌真主,又每年一次的朝覲季節到來書百萬人的應真主的命令號召齊聚麥加禁寺崇拜真主,並完成朝覲的使命。更在十二月十日奉獻宰牲。

而朝覲的儀式,基本上就是重走古聖易卜拉欣宰子的路線。易卜拉欣是一位信仰虔誠,忠誠寬厚的聖人。為主虔誠奉獻,後來易卜拉欣老來得子,非常喜愛其子,當真主的考驗來臨,命令他宰子奉獻時,他便毫不遲疑,堅決執行真主的命令。因此古爾邦節具有深刻的教育意義和廣泛的勸化作用,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它在不斷啟迪穆斯林的忠誠和奉獻精神,對樹立信念和鞏固信仰有不可代替的作用。通過易卜拉欣的宰子行為,激勵人們對真主的忠誠。透過學習伊

斯瑪儀對父親的孝順,激勵人們要經受住魔鬼的誘惑,為主道、真理任何情況下,不要背叛父母,這就是忠孝的含義。另外,投石打鬼,來驅趕心中的惡魔,從而使人們產生正義感,使命感,在生活中互幫互助、扶貧濟困、團結友愛、增強倫理道德觀念以及與邪惡作鬥爭。我確已賜你多福,故應當為你的養主而禮拜,並宰牲獻祭。(古108:1—2)透過古爾邦節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真主的偉大和仁慈,賦予人類無限的恩典和知識的源泉,賦予人類的真理與智慧、精神能力與洞察能力。真主並不讓我們做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凡是真主命令我們做的,都是我們力所能及的。伊斯蘭的任何功課,都是對人的一種考驗,並不是真主自己需要。真主說:在真主看來,你們中最尊貴者,是你們中最敬畏者。一年一度的古爾邦節,最重要的意義是紀念古聖易卜拉欣和他的兒子伊斯瑪儀是崇高精神,以此來凈化當代人的心靈,堅定信仰。

古爾邦節當天沒有去朝覲者需要做事項;

1、参加會禮,穆斯林們聚集在大清真寺或公共場所,舉行盛大的儀式和慶祝活動。
2、宰牲,一般的穆斯林都在節日之前準備好到時要宰殺的牲口,牲口要求必須健康,分駱駝、牛、羊三種,根據家庭的經濟情況來決定。屠宰後的肉要分成三份,分別留作自用、贈送親友以及施捨給窮人。
總之,古爾邦節的宰牲,並不是簡單的宗教儀式,其意義非常重大。通過這神聖的傳統儀式,使人們發揚助人為樂的精神,團結友愛,相互支持,也是一項善功。宰牲後的肉品,除了自己食用外,其它的肉應該分舍給周圍以及偏遠山區的窮人享用,通過這種惠及窮人的方式來向真主表示忠誠,這便是伊斯蘭敬主愛人精神的具體表現。

一個家庭,一個社會,乃至一個國家必須具有堅強的凝聚力,只有緊密團結才能興旺發展。所以,我們在歡慶古爾邦節時,也要體會節日的內涵意義,在樹立堅定信仰的前提下,加強我們社會團結,敦親睦鄰,經濟繁榮;使奉獻愛心,使所有穆斯林都有一個幸福開心的佳節。祈真主接受我們的所有善功與奉獻,恩賜我們天堂中最高的位置,阿敏!

(馬超興兄弟 整理)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