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抑鬱症又稱抑鬱障礙,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是心境障礙的主要類型。抑鬱症是世界第四大疾病,預計到2020年將成為全球第二大疾病。

抑鬱症患者情緒的消沉可以從悶悶不樂到悲痛欲絕,自卑抑鬱,甚至悲觀厭世,產生自殺企圖或行為,甚至發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顯的焦慮和運動性激越,嚴重者可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狀。

作為穆斯林,我們很有必要從伊斯蘭的角度深入探索「抑鬱症」這個話題。

伊斯蘭的信仰體系本身就是通過理性地分析人生,分清生命中的主與次,同時幫助我們保持自身與外部環境的和諧關係,從而讓穆斯林擁有一個平衡的人生,正如以下這節古蘭經文所言:「你應當借真主賞賜你的財富而營謀後世的住宅,你不要忘卻你在今世的定分。你當以善待人,像真主以善待你一樣。你不要在地方上擺弄是非,真主確是不愛擺弄是非者。」(《古蘭經》28:88)

通常而言,倘若一個人感覺自己無法得到這種內外的和諧時,他就會感到失落甚至抑鬱。此時,我們就需要用伊斯蘭來探索抑鬱症。當然,伊斯蘭並不是要譴責這種消極負面的情緒,而是要幫助我們重獲心靈與精神方面的平衡感。

何為抑鬱?

或許,你對抑鬱症也有些大體瞭解。總體而言,抑鬱症可以分為兩類,一種是環境性抑鬱,一種是醫學抑鬱。前者通常包括暫時性的深度抑鬱或悲痛,而後者則被視為一種精神疾病,它會影響到我們的工作、學習、睡眠、飲食以及各類日常活動。

抑鬱症並不是短暫性的情緒低落,它也並不代表患者的內心很軟弱,我們也無法單純依靠自己的主觀意願祛除這種病症。因為抑鬱症本身包含著大腦的化學變化,它涉及到大腦神經化學,這種化學變化會引發某種負面情緒,而這種情緒也只能通過求助專業治療才能得到緩解。

抑鬱症的病因其實有很多,比如基因、心理以及環境等因素。然而,大腦神經化學與患者個人經歷之間的關係卻是南轅北轍——大腦確實會影響我們處理外部事物的方式,但是,我們解決問題的途徑以及處理難題的方式,也會極大地影響我們大腦內部的神經化學反應。

因此,那些經常感到自卑、悲觀、巨大壓力,或者本身擁有身體疾病的人並因此而產生心理障礙者,很容易患上抑鬱症。

穆斯林也會患抑鬱症嗎?

要想成為一名穆斯林,你首先要全身心地順從安拉,你要堅信,不論發生什麼,只要你不丟棄你與安拉的聯繫,安拉就會照顧好你。你要承認,作為人類,你本身就有很多缺陷,如此,你就會積極向上地生活,你只會憂慮那些你作為凡人所能理解的事物,然後把其他難解的事物留給安拉去處理。

如果你一門心思想要解答一些超出人類理解範疇之內的事物,或者你要強迫自己去解決超出你個人能力的問題,你就可能會感到巨大的壓力,因為你想通過自己的理解去弄明白自己為何存活於世,自己將要去向何處,若我註定要死去,生命又有什麼意義等等。須知,真主已經為一切問題作出了完美解答,我們只需遵循,無需令自己犯難。

作為穆斯林,我們也會遇到一切凡人可能遇到的人生難題與困惑,但是,我們卻能夠以一種更好的方式解決這些問題,因為我們擁有極其清晰的路標來指引我們。

葉哈雅 編譯
楊興本教長 編審

語言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