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真言

安拉已經明確表明了我們存在的意義、我們的歸宿以及生與死的一切奧妙,如果你擁有這些知識,你就已經比其他人搶先一步找到了一些基本答案。換言之,你就會有能力去對抗源于存在與意義的空虛感,你的人生重點就會是如何去掌控自己的生命,如何根據造物主的啟示來最好地利用自己的生命。因此,若主意欲,縱然是在艱難時刻,你都會有能力替自己作出合適的決定。

如果有人在遇到困難時只會感到徹底的迷失或孤獨,那麼,他就很可能會感到無助與抑鬱。但是,如果你堅信至仁主是你堅強的後盾,你就總會有一種被支撐的感覺,因為你會明白安拉真心關心著你,他總會聆聽你絕望時的傾訴,總會賜予你援助,你也會更容易重回正軌——你會明白,不論你遭遇何種困難,安拉都是你最強大的後援。

伊斯蘭譴責抑鬱症嗎?

伊斯蘭並沒有要求我們成為「超人」。如果某人產生一些負面或消極的情緒,我們就會鼓勵他通過積極的思考與行動去抵抗這種情緒,如果他的情緒跟神經醫學有關,我們就建議他尋求專業的醫學幫助。

伊斯蘭要求我們好好掌控自己的生命,因為我們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不僅要對自己負責,也要對那些可能受我們影響的人們負責。我們無權仇恨自己或傷害自己,反之,伊斯蘭要求我們要自尊、自愛,同時也要求我們時刻保護好自己,這是我們的職責,也是我們的義務,正如古蘭經所言:「你們不要自投於滅亡。你們應當行善;真主的確喜愛行善的人。」(《古蘭經》2:195)「你們不要自殺,真主確是憐恤你們的。」(《古蘭經》4:29)

鄙視自己,自然會滋生自卑感,進而會讓你感覺自己毫無價值。伊斯蘭要求我們永遠都要對安拉的憐憫充滿希望,縱然你犯了大罪,你也要有希望,正如以下經文所述:「你們不要絕望于真主的慈恩,只有不信道的人們才絕望于真主的慈恩。」(《古蘭經》12:87)

穆斯林永遠都不該絕望,因為伊斯蘭總是鼓勵我們要堅信偉大的安拉,堅信掌控萬物、全知、全觀、公平的主宰,正如真主所言:「誰敬畏真主,他將為誰辟一條出路,而且從他料想不到的地方供給他。誰信託真主,他將使誰滿足。真主確是能達到自己的目的的,真主碓已使萬物各有定數。」(《古蘭經》65:2-3)

作為穆斯林,我們也要確信一點:「與艱難相伴的,確是容易,與艱難相伴的,確是容易。」(《古蘭經》94:5-6)

作為穆斯林,我們也擁有一些看似簡單卻極其有效的「處方」來對抗猶豫與抑鬱——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曾告誡我們:「當有人受到憂慮或抑鬱的折磨時,如果他誦念如下的祈禱詞,安拉就會消除他的悲傷與痛苦,就會賜予他歡樂,這句祈禱詞就是:主啊,我是你的僕民,我是你男女僕民的子嗣,你掌控著我的一切,你給我的一切命令皆已生效,你給我的一切前定都無比的公正,我以你所有的美名祈求你,以你賜予自己的一切美名、以你明示在古蘭經中的一切美名、以你教授給你僕民的一切美名、以你通過未知的智慧所保護的一切美名祈求你,祈求你讓古蘭融入我的心靈,讓古蘭成為我胸中的光芒,讓古蘭驅除我的一切悲傷,讓古蘭消除我的一切憂慮。」(《古蘭經》艾哈邁德聖訓集)

我們祈求真主的援助,祈求真主的寬恕,祈求真主的憐憫,祈求真主讓古蘭融入我們的心靈,讓古蘭成為我們胸中的光芒,讓古蘭驅除我們的一切悲傷,讓古蘭消除我們的一切憂慮。阿敏!

葉哈雅 編譯
楊興本教長 編審

語言切換